“受家庭、学业、人际关系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高校学生自杀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代学生的心理抗挫折能力不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提出,如何开展挫折教育、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抗挫折能力,是一个亟待重视的问题。

  卜显和表示,挫折教育的实施可从家庭、社会、高校三个方面开展。从家庭来看,家长应在子女幼小时不娇生惯养,不包办孩子遇到的所有问题,把握好子女教育的度和量,更应以身作则,当好孩子的榜样。从社会来看,高校学生生活阅历不够丰富,思考问题相对简单,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社会各界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应给予更多包容、理解,并对他们的成长进行引导,对于不良问题不纵容,要与家庭和高校一起,共同帮助其解决。从高校来看,挫折教育的实施应更加关注日常教育,从专业教师到行政人员再到辅导员,在“三全育人”的大格局下,都应帮助学生了解挫折教育的意义及内涵,挖掘挫折教育的新途径。

  “在探索挫折教育的途径中,军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卜显和建议,提高对学生的军事训练达标要求,将军训场真正打造成加强挫折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可通过榜样的带头作用,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困惑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