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社区封锁、交通受限,人民群众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此情形下,分散点缀在天津大街小巷的便利店就成为了解决群众疫情期间部分需求的重要“前沿阵地”。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表示,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非常大,服务业尤为严重。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无人便利店等新兴经济业态也趁势“异军突起”,成为疫情之下便利民生、推动经济在“危机”中实现“新生”的重要动能:“新兴商业业态的发展,特别是便利店的发展,是符合消费业和服务业趋势的。”邱立成代表还认为,便利店作为现代化的商业业态,应朝着规模化、智慧化、连锁化和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他建议有关部门应从健全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角度出发,统筹规划社区商业网点,并多渠道增加门店资源、优化选址布局,从而持续促进消费升级和提升城市消费,更好地满足居民便利消费、品质消费需求。

  在此之外,年轻家庭的孩子抚育问题也是邱立成代表本次两会关心的重点方向。“目前根据一些数据显示,年轻夫妻生育子女的意愿在逐渐走低,这很大程度上和当前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压力过高有关。”邱立成表示,年轻夫妻即便选择将孩子生下来,仍然缺少时间和精力去独立养育子女,导致最终多数家庭的孩子仍需隔代协助教养,而这又引发了“老年漂”或“老漂族”问题的出现;此外,当前社会仍存在一些因年轻夫妻进城务工而产生的留守子女,这也加剧了当前的新生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没有父母的庇护,这些孩子的身心、学习、成长都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诸多社会问题又会由此引发。”这邱立成代表看来,家庭教育和亲子教育尤为重要,0-3岁的婴幼儿时期也更需要母亲的陪伴,但是如今很多孩童的家庭教育都存在父母缺位的情况。

  因此,邱立成代表本次两会上建议,希望为了保护儿童的健康成长,以及未成年人和妇女的正当权益,能够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和劳动法中明确规定,对于孩子仍处于0-3岁婴幼儿期的母亲,任何单位都不得强制她们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加班、异地交流或者其他类型的异地工作一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