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北辰区制造业增加值56.3亿元,占GDP比重为36.2%,占比位列全市首位,高出全市水平14.5个百分点。全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7%,位列全市第2。

  透过这份“成绩单”清晰可见,制造业已成为拉动北辰经济“加速跑”的主力军。这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展现出了迅猛发展势头,成为带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引领工业高端发展的强大增长极。

  “十四五”时期,我市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引育新动能,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作为我市传统工业重镇,北辰的实体经济载体丰富,制造业要素集聚。”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说,“围绕‘制造业立市’的战略部署,北辰区将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夯实制造业根基,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智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坚持制造业立市,北辰乘风而起、顺势而为。

  强链建链 产业集群强筋壮骨

  装备制造业被称为“工业母机”,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不仅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提供技术装备,在经济链上还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精雕数控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装备制造企业,其研发生产的数控机床广泛用于机械制造、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正是看中了北辰区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以及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投资10多亿元将新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落户在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备的产业链不仅让精雕数控获得了更好的发展,企业生产的高端装备也为中下游企业提供必要的核心装备,推动北辰区乃至全市先进制造业设备提升改造迈上新台阶。

  “国之重器”必须“中国造”。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作为我市装备制造业骨干,其产品不仅帮助下游企业智能化发展,还在关键领域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填补部分行业空白。

  “高端装备要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天锻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淳说。

 

 

  同样坐落在北辰的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是工业减速机和风电增速机研发生产领域的“龙头”。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子珅回忆,“尽管去年年初受到了疫情影响,但随着新基建的加速,去年3月开始订单大幅增长,全年实现产值54.5亿元,同比增长了34%。”

  为缓解因全球原料价格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北辰区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绘”成产业地图,组织需求端和供给端对接会,推动弗兰德与本地供应商顺畅合作,“盘活”产业链上下游。

  聚焦高端装备制造这一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北辰区在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上使出了新招法。

  近期,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北辰区细分了9条产业链予以重点培育。由此,区领导多了一个新身份──“链长”。这个由区委、区政府9位领导同志担任“链长”,相关区级部门和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链长”,区内龙头企业担任“链主”的工作模式,正在推动全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速向前。

  “我们将通过提高产业链配套能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行动、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全力拓展应用场景、坚持精准帮扶企业等方式,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链,并以此为抓手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北辰区工信局党组书记霍俊伟说。

  招大引强 产业升级换挡提速

  收放自如的机器手臂高速运作;机器人灵活穿梭在各个生产环节间……在天津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尘生产车间,一块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从钝化、抛光到成片分筛,整个过程充满了科技感。

  能够吸引全球最大的单晶PERC供应商前来投资建设智能制造基地,得益于北辰区与海河产业基金的牵手结缘。

  2018年,通过海河基金引荐,北辰区与爱旭科技开始对接。北辰区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由天创海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金追加投资,助推企业迅速落地。

  爱旭科技实现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去年,项目一期销售收入48.4亿元。如今,二期项目已投产,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70亿元。

  数据证明,爱旭科技落户不仅为北辰增加了税收、提供了就业岗位,还为本地招商引资打开了一扇窗,让基金招商成为通过资本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推动招商“引擎”持续发力,北辰区坚持规划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加强与IDG资本、海河基金、谷川联行等产业基金和招商平台深度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竞相促进的招商工作机制。

  “近年来,北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持续加强,成果要素加快积累。爱旭科技、大族激光、SMC气动元件、芯瑞达等一批高端企业相继落户,成为带动全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宝林说。

  创新引领 产业发展枝繁叶茂

  不久前,借着世界智能大会的东风,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智能装备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与中建八局、精雕数控等众多智能制造企业签约合作。

  9000平方米的研发基地、5年内免租金、2000万元的建设和运营经费……这些“诱人”的配置吸引了多支专家团队在内的500余名高校师生入驻,并孵化、引进彼合彼方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等多家智能装备企业。企业出需求,高校、科研机构出技术,政府出载体和服务。研究院成立不到一个月,已成功对接了多家企业。

  制造业立市,立在“高质量”。如果说,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那么人才则是创新的根基。为抓住创新人才这一宝贵资源,助力北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高端装备和智能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正式落户北辰,吸引了更多技术人才纷纷落户,强化了制造业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北辰区加强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培育力度,着力打造“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建设“北辰区科技成果超市”,与天津市技术转移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了涵盖京津冀、上海、浙江等地的资源网络。

  全区472家高新技术企业,5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80家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北辰区一手抓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从“北辰制造”到“北辰‘智造’”步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