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长假走亲访友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同时,本市各景点、游乐场所周边客流量较前期有一定程度增长。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市民游园出行的安全,公安交管部门在加强重点路口路段疏导管控的同时,针对各景区景点周边通行规律,通过视频和机动警力巡查、固定点位疏导等方式对出行人流、车流进行规范引导,保障市民游玩期间的交通安全。

  据预测,春节假期后半程,市区主要景点周边交通流量将持续保持较为集中的状况,建议广大市民在出行前,提前通过媒体发布和导航软件等渠道掌握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路线,绿色文明出行。此外,如需驾车出行,应按规定停放机动车。 

  南翠屏公园:视频巡查+机动警力疏导

  南翠屏公园紧邻西北半环快速路红旗南路段,是市区滑雪游玩的主要场所之一。南开支队体育中心大队交警介绍,节日期间的出游高峰出现在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16时。由于该区域紧邻快速路出入口,午间过境、入园、就餐等多股车流叠加,易发缓行等情况。

  为此,他们在通过视频巡查对该区域车流量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的同时,利用大队机动警力对南翠屏公园进行不间断的循环疏导。水上公园西路与红旗南路辅路形成丁字口,过境车辆行至路口后易与排队入园车辆形成交叉。为此,我们设置了两名机动警力分别针对不同车流开展疏导管控,避免剐蹭、追尾等事故的发生。

  提示途经此处的驾驶人,应在驶出快速路后占用最左侧车道行驶。针对自驾前来的市民,交警提示,如遇地面停车场饱和,也可选择水上公园西路两侧施划的停车泊位停放车辆,随后自该公园东侧入口进入。

  水上公园:交警固定点位疏导

  作为本市及外埠市民的主要游园场所之一,春节期间水上公园也迎来了大量游玩赏景市民。由于该区域紧邻地铁三号线天塔站,且周边有多处公交站点,市民出行也多以公共交通为主。

  这个区域主要以步行的出游市民为主,特别是紧邻鲁能城、上谷商业街等餐饮综合体,午间时段的出行人流量也不小。为此,节日期间,我们的勤务时间也会有相应的延长,也是为了保障高峰时段路口的通行效率和安全。在水上公园北道一侧绿灯通行的情况下,交警通过引导带领西侧路口的行人先行抵达路中间安全岛,随后再通过另一侧人行横道到达鲁能城。

  过街的人流主要还是东西相位的较多,绿灯放行的同时,还会有左转弯车辆和对向的右转弯车辆,通过提前疏导可以提高通行效率、保障安全。

  瓷房子:路段上的流动交警“导航员”

  午间时段,随着气温的升高,滨江道沿线出游的人流、车流也呈现一定程度增长。作为市民游览的主要景点之一,瓷房子在小长假期间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参观。

  “周边单行路比较多,出游也是以行人和非机动车为主。”午间13时许,赤峰道一侧红灯禁行时,非机动车道已经有十余辆车在此等候过街。“这个景区紧邻路边,很多拍照的游客不自觉就会站在车行道上,十分危险。”说着,交警便劝离了几名趁车流间隙滞留路中间的市民。

  除了保障游客的安全,为他们提供景区指引也是属地交警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交警的工作日常。“五大道怎么走?附近有名的老字号在哪?某路公交车的站点设置?”这些都是游客询问最多的问题。“有时候,一个岗下来,手机倒先没电了。”疏导车流、保护人流安全、引导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景区门口人流如织,交警一人多能也闲不下来。

  蓟州滑雪场:自驾车辆听从指挥有序停放

  作为津京冀周边市民出行的主要目的地,春节期间蓟州各滑雪场也迎来大批游玩市民。从近几日的通行情况来看,上午10时开始出现车流量高峰,周边的北环路、津围公路、盘山大道等路段和停车场门前易发缓行等路况。

  为此,蓟州交警在增派警力加强对各景区周边道路的疏导管控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听从现场交警指挥有序通过。如遇停车场饱和,应将车辆单排顺行停放在临时停车区域内,切勿为图方便随意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