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在这边和孩子一起包的饺子过的年,感恩天津让我们娘俩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今年没回甘肃景泰县老家过年的雷八英,眼中噙着泪水对记者说道。

  在津打工的雷八英,是天津对口帮扶地区甘肃省景泰县喜泉镇大安村的村民,曾经是村里大家都认识的困难户。好不容易供女儿上了学,却因为即将高考的女儿突发脑炎,倾家荡产给孩子治病,而且亲戚朋友还都借了个遍。“我没有收入,给孩子看病钱也不够,后来是政府的帮扶政策救了我们,帮孩子治好了病又回到了学校,前年考到了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提起以前的困难,雷八英满是辛酸和感恩。

  后来又因为天津在甘肃的帮扶政策,雷八英2019年被安排到西青区一家物业公司上班,和自己的女儿团聚到了同一个城市。“现在一个月有2500块钱的收入,还管吃管住,孩子现在也恢复得很好。没想到我这个年纪,竟然能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

  雷八英告诉记者,因为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她和女儿都留在了天津过年。 年前和她们结亲的天津干部特地送来了一千块钱,所在的公司也特别照顾她,给她送来了米面油过年,因为没回老家,公司还给了300块钱的补贴。“天津对我们娘俩的好,我用心感受到了。今天借这个机会让我说出了心里话,真的从心底感恩。”

  提到过年的安排,雷八英除了在春节期间有两天值班以外,其余时间打算带女儿到周边逛一逛,感受一下天津这座大都市别样的年味。谈及没能回老家过年和亲人团聚,雷八英说:“没回老家不遗憾,这里就是我的家啊。”

  西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秀芸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区里为东西部对口帮扶地区留津过年员工送上稳岗大礼包,并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慰问活动,为甘肃省、河北省留津过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员工送上西青就业岗位补贴和慰问品,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与此同时记者从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春节过后,本市人社等政府部门将通过“天津就业扶贫网”等平台持续发布就业岗位信息,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留津务工脱贫人口提供精准化人岗对接、返岗稳岗服务,帮助他们在津更好地就业创业。本市也将持续做好他们在津期间的服务保障,通过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让他们工作安心、生活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