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二是“姑爷节”,大雾天气里,本市道路交通流量比春节假期前两日有所增长,整体道路通行情况平稳。全市交警坚守在路口、路面,保障着市民在“姑爷节”的出行平安。

  骑车上路 头盔要戴好

  “您好,祝您春节快乐!请下次出行给孩子也戴好安全头盔。”2月13日9时50分许,海光寺路口处,一辆电动自行车在等红灯,骑车的女士虽然自己戴着安全头盔,但乘坐在其后的儿童却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交警用简短的话语向她讲解了佩戴安全头盔对驾乘电动自行车出行安全的重要性,骑车女士表示一定会尽快给孩子购买头盔。

  10时15分左右,一位男士骑电动自行车沿南门外大街由北向南骑行至海光寺路口时,也因为没有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拦下,他同样被告诫骑车途中应戴好安全头盔。让交警没有想到的是,这位男士立即从车筐中拿出了一顶头盔,并摘下毛线帽,快速换上头盔:“谢谢警察同志提醒。头盔就在车筐里放着,我这赶着去岳母家做饭,一着急忘了戴上。”

  自助新设备 交警教您用

  11时30分许,和平区张自忠路津门公寓大厦门前,许多准备过马路的市民,被一组新型交通信号灯所吸引。“就是这个按钮,按一下,等10秒钟左右行人方向信号灯就会变绿,您就可以安全过街了。”看到有些市民还不清楚该新型信号灯的“自助”使用方法,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执勤交警连忙上前讲解。一对家住附近的六旬夫妇,则帮交警当起了讲解员:“这个我们会用,你看,过马路之前按下就等于‘预约’了,这样很安全,又方便。”春节前,公安交管部门在此处路段新增试用了这组“会提醒、能分析、秒抓拍、严曝光”的新型多功能一体化行人过街智能交通信号灯,由于试用时间较短,一些有过街需求的市民还没有按按钮的习惯,因此交警会在执勤过程中,看到有过街市民时,主动上前讲解使用方法。

  深入企业 强化源头监管

  12时左右,餐饮行业迎来就餐高峰,为做好交通安全源头宣传教育工作,交警河东支队卫国道大队、中山门大队交警深入管界内的餐饮饭店,向饭店管理工作人员及就餐人员现场开展“远离酒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引导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安全理念。

  下午,中山门大队交警来到天津振越运输有限公司,再次对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交警对企业的动态监控平台进行检查后,核实了监控记录,并结合近期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向企业管理人员及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