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社科院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主任孙明华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讲好“天津故事”教育先行。

  孙明华说,天津是一座具有丰厚历史积淀的文化城市,如何让经典“天津故事”走进天津大中小学,从学生普教开始认识“天津”,学习了解并喜欢上“天津故事”是问题核心。

  因此建议,多媒体联动打造主题网红故事,寓教于乐。市、区、街镇多级联动,发挥互联网新媒体打造主题网红故事,纳入中小学校学生公共教学内容、高校学生选修内容。打造天津的“历史名人堂”博物馆文化,教育先行讲述“名人”故事。尤其是近代历史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如享誉全国乃至亚洲的各科医学专家、抗战英雄、历史人物等打造“历史名人堂”,挖掘故事,发挥主题展览馆或个性化博物馆资源,建设成为展现天津历史文化名城风采的全新历史地标和文化地标,学校公共教学参观实习基地。线上线下创新“老天津卫故事”博物馆走进课堂,挖掘老天津卫一代人的记忆故事,胡同文化,地域特产,老品牌记忆,发挥文艺创作与教育教学的创新结合,鼓励天津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教育、旅游机构的合作与教育科普,共同打造“老天津卫故事会”走进中小学课堂。此外,教育先行,将经典的天津故事纳入大中小学科普公共学习计划,通过实地参观让百姓从孩子教育开始接受天津历史文化寓教于乐的传播,通过互联网、影视平台、学校公益组织等打造全民大众参与共讲天津故事的热潮。

  原标题:代表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孙明华建议 讲好“天津故事”教育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