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旗帜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洪杰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为人行过街天桥加装电梯和遮盖设施。

  刘洪杰表示,随着我市交通道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主干道路上的人行过街天桥也越来越多。行人不愿走过街天桥,过街天桥不能被充分利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天桥没有达到高效、舒适的设计建造要求。

  为此建议,首先在中心城区选取人流集中、使用率较高的现有过街天桥作为试验,改造加建电动扶梯或直梯,并加装防雨防晒罩棚。有条件的,应考虑利用改造的机会扩展其功能,如增加通往更多方向的出入口、向人流量大的地点延长延伸等,尽量提高其使用率。运行一段时间取得经验后,逐步改造所有已建成过街天桥。提高设计建设标准,新建过街天桥必须有电动升降设施和防雨防晒设施。同时考虑自行车、儿童车和残障人士的轮椅专用坡道。增加针对成年人和儿童不同身高的不同高度的步行扶手设计等,尽量体现设施的人性化,让选择步行通过天桥的行人感到方便和舒适。

  刘洪杰说,针对过街天桥的不同地点、不同情况,采用冠名、广告、出让使用权甚至所有权等引进民间资金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过去我市有过成功的经验,仍可利用。如今也可以采用PPP方式,还可以利用房地产开发商新建项目,规划过街天桥和其他立体交通设施。

  原标题:代表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刘洪杰建议 为过街天桥加装电梯和遮盖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