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数字化、智能化让生活越来越便利,但一些老年人被落下了,‘数字鸿沟’问题日益明显。”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英特有限责任税务师事务所所长邢艳萍表示,应该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老年群体在数字化生活中的不便。

  邢艳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在使用“健康码”、无接触支付等时,面临扫码难、就医难、购物难、办事难等困扰。如何破解难题?邢艳萍给出的建议是:首先,老年人要转变观念,积极学习、应用智能科技,主动融入数字化社会;其次,社区应会同民政等部门,以及老年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等有针对性地对老年群体加强重视和保护个人信息的宣传,并开展智能技术教育;再次,社会层面应建立专门教育板块,提供老年人培训专用的智能技术教材、课程和专业老师。同时,建议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传统服务。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时不要搞“一刀切”,实现政策精细化,给老年群体充分的学习时间和过渡时间。

  此外,在开发软件时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设计出更精细化、便捷化的“适老化”产品,也是邢艳萍的建议之一。她表示,应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积极开发智能家居、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提高老年群体对数字化产品的亲近度,帮助老年人便捷享受各类智能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