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加强算法应用的有效规制,建立算法投诉审评机制,保障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投诉、监督权。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做好社会监督,防止经营者利用算法作恶。

  近年来,算法技术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被广泛应用,提升了网络平台运行的效率和服务的精准性;但与此同时,由此引发的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的案例也不断曝光,来自消费者的投诉日渐增多。

  去年12月有网友投诉,在开通某平台外卖会员后发现,一家常点的店铺的配送费从平时的2元变为了6元。此外,还有电商平台被投诉,两部手机同时在线预订酒店房间,经常使用该平台的手机显示的房价高,而另一部新号码手机显示的房价却相当优惠。算法不仅被应用于大数据“杀熟”,还有平台采用算法限制交易、刷好评使评价结果呈现失真、网络搜索竞价排名推荐不公正等。

  我们应该看到,某些网络平台之所以敢用算法“杀熟”,根本原因是由于它们在相应领域里已形成垄断地位。即使消费者发现自己被平台算计坑害,也别无选择,只能默默忍受。若从根本上制止算法作恶,还应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反垄断的指示精神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网络平台不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收割”消费者。只有监管部门发挥作用,社会力量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网络消费环境才会确保规范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