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教委获悉,我市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安排清单、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根据该清单,本市聚焦破“五唯”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等。

  据介绍,去年国家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本市制定出台的正面清单围绕五大改革主体,细化提出了84项具体改革举措。”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改革教师评价,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完善‘双师型’评价标准;明确教授给本科生上课考核要求;建立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精简人才‘帽子’等。”

  同时,该清单还规定了改革学生评价。比如,制定大中小学生德育评价指导方案;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办法,推动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启动艺术教育评价进中考试点工作;出台各学段劳动教育课程指南;完善学业考评制度;改进中考、高考命题等。

  该清单还规定了改革用人评价,包括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按照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条件,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改革不同学段学校评价,修订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标准,制定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开展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等。

  此外,本市还出台了负面清单聚焦破“五唯”,细化提出了51条清理整治措施。“比如,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建立以品德、能力、工作业绩为导向,以人岗相适、才尽其用为目标的评价体系,改变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还包括将“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作为督政工作的重点;将“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纳入对学校规范办学评估指标;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制定评价学术水平的实施意见,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