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市疾控中心提醒,除了做好个人防护,日常饮食也要注意安全。

  选购食品时,应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购买冷链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有消毒证明的冷链食品,并杜绝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选购冷链产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材,要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或戴一次性塑料手套挑选。购物后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关注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信息,更要关注产品产地、来源、海关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规避产地和(或)途径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产品。

  烹饪加工食物时,应洗净双手,仔细清洗食材;加工过程中,厨具和餐饮具等要清洁并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防止交叉污染。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烹调时应确保充分加热,食物烧熟煮透再食用。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多人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

  储存食物时,冷冻食品应放冰箱冷冻室保存,且不要存放过长时间,另外要与熟食分层存放。加工后的成品、半成品、原料应分开储存,防止交叉污染;未食用完的食品应用保鲜膜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熟制食品在室温下存放应不超过2小时;冷藏食品最好在3天内食用完;冷食类食品尽可能在24小时内食用完,最长不宜超过48小时,最好现做现吃;发酵与泡发食品尽量在购买当天或泡发当天食用完。

  此外,日常饮食还要注意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适当,能量比例分配适宜,切忌暴饮暴食。每日食物种类宜多样化,均衡摄入谷薯类、果蔬类、奶豆类、肉蛋类等。主食应品种多样、粗细搭配、增加薯类;餐餐有蔬菜,多吃深色蔬菜,搭配海带、木耳和蘑菇等菌藻类食物。每日适量摄入奶及奶制品、豆及豆制品,适量摄入鱼禽肉蛋类。减少烹调油食用量,控制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在内的食盐摄入,减少包括含糖饮料等添加糖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