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食品在口岸经海关消毒和核酸检测,或进入一级库由商务局组织消毒和核酸检测后,货品信息将被推送至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生产经营者在使用或者经营货品时也会生成相应的追溯信息,我们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并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索取相关证明的责任。”昨日,正在进行日常巡查的市场监管人员告诉记者。

  春节临近,无论是餐饮单位还是市民家庭,都开始为春节大餐采购食材,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多渠道加大对市场开办者、食品生产经营者、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近期冷链食品销量增长明显,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市场风险排查,认真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点位信息和人员信息的“双排查,双推送”制度,进一步摸清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底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坚持每周不间断推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点位信息和从业人员信息。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监管,包片到人,责任到人。严格履行网格责任人日常监管职责,落实 “五不准”要求。此外,加强巡查和案件查处力度,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虚假消毒、虚假核酸检测证明逃避监管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采取最严厉的处罚措施,顶格处罚,该吊销《营业执照》的吊销,该移送公安的移送,绝不姑息。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严厉查处违法经营食品的行为,并且向社会进行公开,形成震慑。

  据介绍,目前超市和菜市场销售的进口畜禽肉、水产品等进口冷链食品,已在显著位置明示了溯源二维码。这些食品在进入天津口岸时已由海关或商务局进行过集装箱和货物外包装表面的消毒,也进行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货物到达经销商处后,市场监管部门会督促经销商打开外包,对内包装直至最小密闭包装进行消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经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为严把进口冷链食品上市关,市市场监管委积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样品的应急处置等九项具体措施,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