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国多地再现散发及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同时恰逢春节临近,在外奋斗了一年的人们已经着手准备返乡过年了。应疫情防控需要,包括天津在内的多个省市提早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弹性安排休假,倡导人们非必要不出行或错峰出行。初衷就是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经历了2020年这艰难的一年,人们逐渐对新冠肺炎病毒有了初步的认识,比如低温环境、人群聚集更容易让病毒加速传播,春节期间的严寒、春运潮恰恰给病毒传播创造了条件。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理解,“辛苦一年、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的一大传统,那一餐年夜饭充满了十足的仪式感。但“非必要不返乡”对疫情防控又至关重要,两相对比,我们该如何选择?历经这一年的努力,全国人民用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换来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更被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等伟大抗疫精神所感动。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选择“非必要不返乡”无疑是正确的。

  但更要说,当外乡的游子选择了“非必要不返乡”,无论是政府、企业、工会还是全社会,都应该把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做足,要让因配合疫情防控而无法回家团圆的人们在天津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特别是对于那些尚未在津安家落户的人们,更应给予足够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温度和人情味儿。

  换个方式,在津过年。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回家,特殊时期真正做好疫情防控,这个年才会过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