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经开区获悉,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切实做好新动能引育工作,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致力于扶持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科技型企业群体,帮助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园区累计注册企业突破2000家。

  据悉,天津经开区确立了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心商务片区、南港工业区作为“三大主战场”的发展思路,打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初步完成“1+2”(空间规划、战略规划、产业规划)规划,形成了有利于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科技园明确自主创新主攻方向,围绕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打造出“3+1”的产业体系。北京蓝星清洗总部、天津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华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菲尔茨智能科技、轻松筹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形成了一批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科技企业集群。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9年的12家增加到35家,同比增长192%;国家科技中小企业由2019年的19家增加到65家,同比增长242%;雏鹰企业由2019年的7家增加到57家,同比增长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