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报道,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我国众多武术项目中,能够进入人类“非遗”名录,太极拳是第一个。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主题为“共享太极·共享健康”的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在太极拳的发源地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陈家沟召开。广大太极拳爱好者认为,太极拳的“春天”到了。

  可以预见,申遗成功,必然令太极拳的传承与推广更进一步。有机构就此分析,随着申遗成功,太极拳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太极拳产业”也将成为新的主题。据统计,目前仅焦作籍拳师在全球开办的各种太极拳俱乐部、武术学校就达到了150多家,这一数字今后也必将进一步扩大,形成巨大的太极拳市场——而在利益的诱惑下,又会有多少“伪大师”应运而生?这必须引起重视。

  回首过往,早有靠“隔空打人”出名的“戏精”闫芳,近有哗众取宠、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的跳梁小丑马保国,甚至一些稍稍入门的业余爱好者都“开宗立派”了。正是这些“伪大师”的上蹿下跳,近年来给太极拳在舆论场上的声誉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让有的公众对太极拳形成了误解。

  太极拳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我们理当尽心保护与传承。一方面,需要组织专业人士制定标准化、专业化的系统性规范,做到“正本清源”;另一方面,加大整治力度,让假借太极拳之名行招摇撞骗之事的“伪大师”们失去登台表演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让太极拳、太极文化借着申遗成功的东风,以最好的状态走向世界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