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50多万元,包含了娱乐健身、农家书屋、老年大学等多种服务功能,位于武清区黄花店镇甄营村的“幸福大院”农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日前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本市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甄营村有4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养老需求很大,中心落成后,可以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此外,还兼具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有40张床位可供老人休息,并为村内五保低保老人提供免费餐饮。”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徐开江,是市民政局驻派到武清区黄花店镇八里桥村和甄营村的帮扶干部,他告诉记者,这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投用解决了村里老人没人照顾、无处活动的问题。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本市民政系统从满足农村老年人实际养老需求出发,按照“兜住底线、帮扶困难、增加供给”的总体思路,全方位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城乡一体营造“最美夕阳红”。

  “一方面是强化政策引领,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范围城乡统筹,扩大农村照料中心比例,实施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提升改造工程,探索发展适合农村的综合养老服务模式;另一方面是夯实基础保障,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已经提高到每人每月1870元,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530元,全面推行的居家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对农村低保、低收入、重点优抚对象等7类失能老年人,按照轻、中、重度的照料等级,分别给予每月200元、400元和600元的补贴,增加农村困难老年人养老支付能力,今年上半年,共发放补贴近1.9万人次;在此基础上,加大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近三年,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农村地区占70%以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本市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体系,七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纳入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统筹规划,在养老服务平台设置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系统,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情况摸底排查,确定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联系人,实施动态台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