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昨日道德模范在体检图为昨日道德模范在体检

  “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心里暖暖的。”昨天上午,第二届天津市道德模范、“阳光奶奶”吕文霞早早来到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逐一进行了血压测量、眼视光、血液化验等免费健康检查, “一大早,区文明办就派专人来接我们,到了医院还给我们逐一建档,体检报告出来帮我们寄送到家,各种细节让我们感动不已。我们要将这份关爱化作工作动力,加倍回报给社会和人民。”

  为充分体现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尊敬和关爱,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人人学习、关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日前,市文明办启动了以“礼遇道德模范”为主题的免费体检活动,为全国和市级道德模范送去关爱。

  “得知这次是为道德模范进行体检,我们特别重视,多次与市文明办沟通,制定周密的就诊方案。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我们采取了分批错流的方式,确保每一位道德模范都能享受高效、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宋崑介绍说,该中心在本次体检活动中特别开设绿色通道,并选派多名专家细心检查诊断,为道德模范提供周到服务。

  近年来,随着“文明强市”建设快速推进,本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神道德标杆:用坚强点亮希望的“三好女子”姜威威;十米车厢为舞台,打造天津“公交头等舱”服务名片的“暖心司机”回江涛;扎根群众,在基层数十年志愿服务如一日的“阳光奶奶”吕文霞;义务献血累计近5万毫升,资助贫困儿童、救助白血病患者的“献血达人”栗岩奇……这些道德楷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大爱。

  “他们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在开创新时代奋力前行的路上,为我们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据市文明办副主任史毓春介绍,近年来,市文明办采用多种形式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通过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礼遇普惠等方式,推动形成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以凡人善举温暖整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