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强化免疫日,这个节日最开始是为了消灭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而设立并实行的。在脊髓灰质炎已经完全可控的今天,这一节日更多是在提醒人们重视身体免疫。市健康管理协会中医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石陨提示,增强自身免疫力,可从几个细节入手,别试图通过依赖补品增强自身免疫力,均衡的饮食摄入才是“王道”。

  不当生活方式削弱免疫力

  免疫力就是人体自身的一种防御机制,其作用是抵抗外在风险,比如说有害细菌等对人体的侵害。专家介绍,造成免疫力低下或下降的因素很多,其中有不少是因为不当生活方式造成的。其中,最常见的诱因就是熬夜,按中医理论这就是消耗人的阳气。另外,暴饮暴食也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还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长期饮食不规律或消化不良,引起脾胃虚弱,进而引发免疫力下降。

  免疫力下降的表现

  专家表示,除去个案,人人都有免疫力,只不过有强弱之分,免疫力强的人,抗病能力和恢复能力都要相对强一些。一般老年人和儿童免疫力要弱一些,而青壮年的免疫力相对要强一些。如果免疫力下降,人体会有几种表现。首先就是频繁感冒,一到换季或变天就可能感冒。其次就是感觉持续性疲劳。再有就是伤口恢复慢易感染。

  别过于依赖营养品

  专家介绍,增强免疫力的方式有很多。比如,保障每天有7至8小时的睡眠。饮食要规律,要清淡均衡,少吃油腻高热量食物。此外,要多饮水,现在是冬天,要多饮热水或温水,通过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还有一点很重要,要加强锻炼,如果有条件,要保持每天30分钟的有氧运动。中医讲究:动则生阳,就是这个道理。

  专家提醒,现在一些上班族习惯吃一些号称能增强免疫力的营养品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不是说这类营养品不能吃,但调整日常饮食结构才是最重要的,中医将此描述为:以自然之物养自然之身。正值冬季,多吃应季的苹果、橙子、梨、猕猴桃、山楂等,都有助增强人体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