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缉私部门查获天津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伪报品名走私固体废物案,共计查获48吨涉案货物——废塑料,经有关部门检测鉴定,为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

  今年9月,天津某实业公司向天津新港海关申报进口1票聚甲醛塑料颗粒,共计3个集装箱,货物到港后,该集装箱机检图像被实时传输到天津海关集中审像中心,智能审图系统仅用时3.27秒即发出报警,提示该集装箱内可能存在国家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海关随即对该批货物进行人工查验,经开箱查验发现实货夹藏有国家禁止进口的废塑料,涉嫌走私,遂移交缉私部门。

  缉私部门接到线索后,立即组织警力对该票货物进口经营单位和报关企业进行调查。经查,该票货物系某外商委托天津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理申报进口,该公司负责人在明知废塑料属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情况下,为获取非法利益,仍指使业务员,以天津某实业有限公司名义制作报关用合同、发票、箱单等虚假外贸单据向海关申报。海关查验工作人员发现,集装箱箱口处摆放了几箱与申报品名相符的聚甲醛塑料颗粒作为伪装,内部则夹藏有大量机头料、破碎料、旧板材等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经初步统计,该票货物3个集装箱内共夹藏有固体废物48吨。

  目前,2名涉案人员已被缉私部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