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甘肃省清水县腰套村的郭海苍拿到了扶贫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的第一笔理赔款。“一张保单”为郭海苍这样的脱贫户带去的,不仅仅是来自社会的暖心关怀,更是一份为今后生活保驾护航的保障。

  郭海苍今年54岁,妻子马改琴51岁,还有78岁的老母亲和他们一起生活。按照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标准,郭海苍一家属于贫困边缘户,如遇大病仍面临因病致贫的风险。今年11月,郭海苍在外出途中发生意外,治疗费用合计22112.84元,医保统筹支付14832.35元后,剩余的个人支付部分为7280.49元。这对于一个挣扎在贫困线边缘的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幸而作为清水县集体投保村民,郭海苍今年7月投保的扶贫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已经生效,经过保险公司校验核算,最终对其个人支付可理赔部分全额报销,保险理赔金额为7180.49元,及时帮助郭海苍一家渡过了难关。

  腰套村隶属于甘肃省清水县山门镇,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之一。作为结对帮扶对象,河北区创新思路,发动区慈善协会为腰套村及史沟村、梅江村、麦池村、荔湾村、高桥村5个清水县的省级挂牌督战村村民购买了含意外残疾、重大自然意外事故、意外医疗等多险种在内的扶贫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额共计1875万元,为当地百姓送去了抵御风险、防止返贫的“保险大礼包”。

  如今,清水县全部挂牌督战村均已退出贫困序列。河北区创新为受援地群众量身定制防返贫保险的举措也被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倡导在全市范围推广。通过在2021年安排资金设立防返贫保险项目,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提供一条市场化、可持续的新模式、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