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大米这么快就用完了?”不久前,某饭店店主张先生看着后厨内已经见底的米袋子,百思不得其解。原来,其因一时贪便宜,买了1000斤低价大米,不料却被骗子套路了。

  日前,几个卖大米的人到张先生经营的饭店推销。其中一姓韩的男子自称是某省种植稻米的农民,手中有一批米急于出手。由于经营饭店需要大量的大米,张先生便询问其销售价格,得知其米价比市场价便宜了近三分之一。张先生当即向韩某某买了1000斤大米。殊不知,韩某某等人竟是一个利用遥控秤实施诈骗的团伙。

  韩某某等人通过非法途径购买遥控秤,并从粮站等处购进大米,再冒充种植稻米的农民,专门找饭店、食堂等经营者,以较低的价格引诱对方购买。在对大米进行称重的过程中,通过遥控秤虚报重量,赚取非法利润。为防止买家通过包装识别出大米的重量,韩某某等人还将购买来的整袋大米分拆,散装出售。“每按一次遥控器按钮,秤上显示屏的重量读数就会增加,有时实物重量连读数的一半都不到。”韩某某交代。不少买家会被低廉的价格所蒙蔽,很难当场发现其中的蹊跷。韩某某等人利用此方法在多地作案近百起,获得非法利润数十万元。目前,韩某某等人已被静海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