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日前,农业农村部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验收工作暨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视频推进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市积极部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验收工作,迅速推动打响打好全市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确保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干干净净进小康。

  市农业农村委对表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推动各涉农区、市级各相关部门抓紧查缺补漏、加快补上短板,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结合《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评估工作方案》,重点聚焦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7项任务,督促各涉农区积极做好自评自验工作,做好农业农村部牵头组织抽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全面总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作成效,积极梳理汇总各涉农区工作特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探索创新发动群众、长效管护等相关机制,持续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的通知》,明确主要任务及相关要求,要求成员单位迅速部署,围绕元旦、春节等节点,迅速打响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以查促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与实效。严格追责问责,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不力的进行约谈或者通报,加强对被约谈区后续整改的跟踪问效。

  为谋划好“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市农业农村委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结合“美丽村庄”建设、“百千工程”等,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机制,构建一套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体系,确保“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抓手、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