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出彩,技能强国。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今日在广州拉开大幕。本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共设86个比赛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的36个代表团的2557名选手同场赛技。

昨天下午,参加“制造团队挑战赛”的天津选手李明楼正在进行3D打印设备调试。昨天下午,参加“制造团队挑战赛”的天津选手李明楼正在进行3D打印设备调试。

  截至昨日,赛事所需的直升机、地铁车厢、数控车床铣床等大型重型设备设施及其他设备、各种工具、耗材等均已配置到位,并完成安装调试,打造出与现实工作环境高度相似的竞赛场景。

  赛事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天津代表团的选手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咱们提前做好功课,力争拿个好名次。”赛场一角,天津代表团选手李明楼正在调试3D打印设备,在他旁边,队友段海庚和刘道德则忙着进行数控铣床的精度测试和手持机械设备的预演操作。未来三天,他们将全力冲击“制造团队挑战赛”的桂冠。站在一旁的指导教练、天津市劳动保障技师学院教师谢磊不时鼓励着他们:“平日在企业,每次执行加工任务,他们也一样严谨认真,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我从事木工行业已经43年了,这次我是奔着‘学习与传承’的目标来的。”谈及此次参赛的初衷,58岁的静海区“张氏木工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张井岩坦言,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木作需要不断融入新的技术与工艺,也要将其中精粹保留与传承下去。“机器打磨得更精细,手工制作得更有灵气,我一直想把现代化设备和传统手工艺契合起来,这次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既能积累经验,了解到当前先进的设备工艺,也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门古老的手艺,将其发扬光大。”张井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