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道小学侯悦老师(左)正在进行家访,向家长汇报近期学校的大事小情。大桥道小学侯悦老师(左)正在进行家访,向家长汇报近期学校的大事小情。
田庄中学刘倩老师(右)来到学生家中,和学生促膝谈心。田庄中学刘倩老师(右)来到学生家中,和学生促膝谈心。
凤凰幼儿园王颖园长(右二)深入学童家庭进行家访。凤凰幼儿园王颖园长(右二)深入学童家庭进行家访。

  老师家访,一个听上去颇有些年代感的词,你是否还记得当年老师家访时的温暖情景?

  那时候,每到周末和假期,老师们总会走进学生的家中,一来了解学生的生活成长环境;二来和家长促膝谈心,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进步;三来把本校的教学理念更好地向家长传递。但伴随着通讯方式日益多元化,老师家访这一传统逐渐被电话、网络所取代,学生们在校期间遇到什么问题,老师往往一个电话就能让家长知道,日常通知也直接通过班级微信群告知家长。渐渐地,人们意识到“键对键”毕竟不同于“面对面”,电话里的寥寥数言无法替代面对面的一次握手、一个微笑,更不必说一场真诚、深入的谈心了。

  最近有一条好消息传来,河东区教育系统从2019年起开展“千名教师进家庭”活动,将家访这一优良传统重新捡拾起来,而且这项活动覆盖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不仅班主任要家访,任课老师、主任、校(园)长都要跟着去家访。

  通过家访,老师们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理解学生,为每个孩子寻找更适合的教育路径。通过家访,教师也能够丰富教育实践,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教师职业的责任与内涵。上周,本报记者就跟随几位老师一起走进了学生的家中,重量家访的温度,感受家访之后带来的种种收获。

  1 向家长汇报 听家长心声

  “欢迎老师来家访,您请坐!”伴随着一声亲切的招呼,河东区大桥道小学的侯悦老师走进了小新同学的家。

  小新在该校读四年级,虽然他生长在天津,会说天津方言,但他的户籍却是在江西,父母多年前来天津打拼,在这里生下了小新和他的妹妹。在小新就读的班级中,有一半同学是随迁子女,他们分别来自河北、内蒙古、江西、山东等地,侯悦说:“在我的班级里没有地域差别,每个孩子都是班级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虽然学生之间没有地域差异,但毕竟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家长的教育观念还是有差异的。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重视吗?家庭能够在学生的成才之路上助力吗?带着诸多问题,侯悦近期重点对随迁子女的家庭进行了走访。

  家访的地方是小新家,也是一间门市铺,小店一半从事门窗制作、安装生意,一道窗帘的背后就是全家人生活起居的区域。侯悦坐在铁管焊接的小椅子上,和家长聊了起来——

  “小新这个学期长大了、更懂事了,特别是有了妹妹之后,他有些小男子汉的担当精神了。”听到班主任的表扬,小新之前因老师家访而带来的紧张情绪一下子缓解了,他依偎在妈妈的身边听着老师和妈妈交谈。

  “侯老师,我家有两个孩子,我和他爸每天忙生意,很多事都是您替我们操心啊。”小新妈妈说,“但我会每天抽出时间督促他学习,孩子在校期间的表现您随时反馈给我,我督促他进步。”

  侯悦不仅向家长介绍了近期学校、班级里发生的大事小情,也把小新从中担当的角色向家长做了讲述,同时叮嘱小新在进入小学高年级后,课业的难度有所增加,在学习上还得再加把劲儿。记者发现,侯悦更关注家长说了什么,对她的教学工作有哪些建议,她都一一记录下来,梳理成家访档案。

  小新妈妈说:“我的孩子在天津上学,接受了优质的教育,回老家和同龄孩子对比发现,小新的各方面能力明显要强,而且他的视野更宽。”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家访这项传统还被老师传承着,“老师登门家访让我们感受到师生之间没有距离,我们遇到的教育难题也更容易和班主任老师倾诉,这种方式太好了!”

  谈及家访,侯悦说:“孩子的教育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责任,正所谓孤掌难鸣,我们之间需要‘打配合’。”过去老师们和家长沟通的方式无非是家长接送孩子时聊上两句,家长会时讲上两句,或者通过电话、微信沟通,总觉得有些话无法说透彻。但当老师主动走进学生的家中,看到的是孩子的成长环境,收到的是家长对于老师、学校的真知灼见。

  侯悦说:“我们学校特别重视这次向家长汇报活动,从校长到教师,全员参与。在向家长汇报的同时,也在收集第一手的信息。”半个多小时的家访结束了,侯悦没顾上喝口水,就又前往第二位学生的家中。

  2 再回访 让成长一贯到底

  河东区田庄中学的老师们也在家访,这一天,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董萍和班主任刘倩要前往已经毕业的学生晓雯家中回访。晓雯是田庄中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性格开朗,恬静中带着灵气,是个爱笑的姑娘,可两年前的她,并不是这般爱说爱笑。

  晓雯妈妈介绍:“我的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她没上过课外辅导班,也没经历过题海战术,但学习这件事向来不费劲。”小学毕业后,晓雯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所民办校。走进这所学校,强中更有强中手,她明显感到不适应。面对强大的学习压力,加之青春期的心理波动,晓雯对学习逐渐失去了兴趣。她对记者说:“那会儿害怕上学,更害怕考试。”晓雯一向是老师口中的模范生,但在这里却时常被批评,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她一度出现厌学情绪。“再到后来,我的身体就出现了问题,经常不明缘由地低烧。医生说就是我的心理压力太大了。”晓雯说。

  在八年级到来前的那个暑假,父母一致认为要给孩子换个环境,不能让孩子再终日闷闷不乐了。就这样,晓雯重回她所在的学区,来到了田庄中学。

  “晓雯不是开学第一天就报到的,近一个月后她才来,我知道这背后她想了很多。”刘倩作为班主任,细心观察着这位新来的插班生。为了疏解晓雯的心理压力,刘倩想到了家访。当老师深入到学生家中时,那一刻她更像是学生的姐姐、家长的朋友,谈起话来也更加轻松。晓雯把自己过去这一年来的经历原原本本地讲给了“倩姐”听。老师和家长不断研究对策,形成了教育的合力。逐渐地,晓雯能够悦纳自己,不和自己较劲了。

  晓雯妈妈讲:“为帮孩子重树信心,老师做了很多努力。经常看到老师和我女儿说些‘小秘密’,女儿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就是这样一次次地磨合,晓雯融入了新班级,并且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全国学科竞赛中也斩获荣誉。“2020年夏天,晓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回报,顺利进入市重点中学读高中。”刘倩说到这里,骄傲地笑了,这是她辛苦付出后的成果,成就感满满。

  学生毕业了,师生情谊本该告一段落了,但刘倩依旧没有终止,对晓雯的关爱却一直坚持着。“今天董校长和我一起来家访,我们就想听听晓雯在新学校又有哪些收获。”刘倩说,听说晓雯不仅加入了学生会、辩论社,而且学习动力十足,她们的心终于放下了。

  在家访中,记者发现,老师走进每个学生家庭都会带上一份礼物,或是一棵白菜,或是一根萝卜,这是田庄中学劳动实践基地“躬耕园”里结出的果实。董萍校长也和晓雯的妈妈在探讨,最终她们得到了一个共识——不以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学生,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3 家长更加珍惜孩子的童年

  河东区教育系统正在进行的“向群众汇报——千名教师进家庭”主题活动不仅覆盖了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们也同样积极参与其中。这不,刚刚开园不久的凤凰幼儿园的老师已对全园百余位孩子的家庭进行了一轮走访,通过家访,老师们对办好幼儿园更有底气了。

  园长王颖介绍,新建园有其特殊性,它要尽快树立起口碑,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这里。过去,通常会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走进园中亲身感受;但今年情况特殊,为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开放日”活动暂停了。“既然没有办法把家长请进来,那老师们就走进孩子的家庭,和家长建立起沟通的渠道。”王颖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师们的每次家访总是带着问题去。比如田若滢老师发现自己班上的一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语言发育较迟缓,随即进行了家访。她介绍说:“孩子大多数时间跟着爸爸一起生活,家访时我发现孩子没有一本故事书。平时爸爸自己玩手机,给孩子一个平板电脑就不管他了,只要他不哭不闹就行了。”通过家访,田若滢了解到孩子的成长环境,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指导;同时,家长也通过老师的讲解,明确了自己要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

  鲁云娇老师的家访记录上写着这样一个案例。这个男孩子性格内向,不愿意融入小朋友当中,他背后的家庭是怎样的?在家访中她发现,孩子的父母因为工作忙,几乎没有和孩子的交流时间。发现这些问题后,鲁云娇有针对性地树立孩子的信心,经常给这个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慢慢地,她发现小男生融入感增强了,语言表达能力也更清晰、明确了。

  张华良是凤凰幼儿园唯一的男老师,孩子们的日常安全问题都由他负责。张华良介绍说:“家访对于我们年轻老师是一次锻炼,面对面才能心贴心。我们学会了和家长打交道,建立感情,我们之间的目标也更加一致了,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和进步。”经过这轮家访,家长们自发地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上学和放学期间让排队接孩子的家长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有序接送。您看,这一轮家访过后,老师与家长的关系是不是更融洽了?

  “这一轮家访,我们‘捞’到了干货,家长们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王颖感受到了家访的成效。比如家长们集中反映的孩子“分离焦虑”问题,班级里就用帐篷搭建了“心情小屋”。当孩子因为和父母分开而哭鼻子时,老师就领着孩子钻进小帐篷里,模拟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以此来舒缓孩子的情绪。而对于孩子的个性问题,幼儿园就展开“一人一策”方案,有针对性地讲给家长听。

  “通过家访,我们走进了孩子的家庭生活,拉近了与家长之间的心灵距离,实现了教育的最大合力。”王颖说。

  后记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

  教育的过程,不止于教书,更重在育人,河东区教育系统开展的“千名教师进家庭”活动,正是把一份沉甸甸的“汇报书”直接送到了学生的家中。通过家访促进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加深双方的相互理解,凝聚起家校的合力,也切实解决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截至目前,河东区教育系统的3731名党员教师已经深入2884户家庭进行了走访,每一次家访都会总结成一份记录,将家访中家庭的具体情况以及家长关心、疑虑的问题,或者建议一一记录下来,上交给学校;随后,由学校进行统一整理和归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逐项研讨,形成解决方案并付诸实施。此项机制将家长的需要与心声及时反馈给学校,作为学校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让家校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实现良性循环。

  “向群众汇报——千名教师进家庭”主题活动,传递的是教育的温度,走进的是孩子的心灵和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