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河北区人民法院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正式揭牌。该巡回法庭应用数字金融一体化平台,组建速裁快审团队,采用“诉前调解+类案集中审+专项执行”工作模式,实现金融案件集约化、智能化、高效化办理,打造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品牌。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消费类信贷呈现总量多、单笔金额小、违约率高、催收成本高等问题,不良资产逐年增多。同时,金融消费类案件数量逐年增多,也存在送达难、辅助事务多、诉讼成本高等问题,加之类案、批量案件在处理上便捷性不足,传统线下模式已不能满足金融机构批量快速解决的司法需求。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应用一体化办案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实现批量案件打包处理,凸显“短、平、快”的办案节奏和“同案同判”的办案效果。

  该巡回法庭审理的案件范围为: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适合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或者其他通过一审诉讼程序即可化解的,以消费为目的的信用贷款合同纠纷。办案平台可对接金融机构内部管理系统,实现案件要素信息导入、批量立案、批量缴费和文书签收等诉讼操作全部在线完成。同时,在法院端,也可实现批量事实认定与文书自动生成。此外,平台还可对接阿里云邮件、短信平台,在线视频平台等,确保各项审判辅助事务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