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2岁的刘军财是中国水电基础局机关餐厅的一名厨师。2004年,刘军财第一次走进献血车献血,得知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B型血。此后他坚持无偿献血16年,至今献血总量达8000毫升,用自己捐献的“熊猫血”,救治了有需要的病人。

  下定决心

  昨天,记者来到武清区刘军财的单位。说起第一次献血时的经历,憨厚的刘军财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其实没做什么特殊的事儿,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刘军财说。

  2004年6月14日,刘军财正在贵州索风营水电站项目工地当厨师。“我记得那天正好是休息日,一位同事告诉我当天是世界献血日,问我要不要一起去献血。”感觉献血是一件好事的刘军财和那位同事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来到位于贵阳市中心广场的献血车,他无偿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那是我第一次献血,说实话,也有点担心。”刘军财说。但当他得知自己的血型十分稀有后,就默默下定决心,今后要坚持无偿献血。在我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Rh阴性血型者罕见,仅占人群的3‰至4‰,因此Rh阴性血又被称为“熊猫血”。那次献血一周后,刘军财得知,一家医院用他的“熊猫血”救治了一位病人。“我当时感觉到,能用自己的血挽救一条生命,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刘军财说。

  受到表彰

  自此,刘军财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至今仍保持着每隔9个月献一次血的习惯。16年来,刘军财随着工程项目走遍全国,无论是在贵州索风营水电站、京沪高铁山东段,还是在湖北兴隆南水北调工程、云南溪洛渡水电站,他都一直牢记着献血的时间,定期献血。只要临近可以献血的时间,他就会在当地寻找献血站献血。哪怕是春节回甘肃老家过年,他也从未间断过无偿献血。2011年,刘军财调到现在的单位,便坚持在武清区采血站献血。

  16年中,为了保证能成功献血,刘军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饮食清淡,早睡早起,锻炼身体。今年受疫情影响,刘军财的献血计划一直被推迟,他很着急。6月14日,刘军财终于在网上成功预约了献血时间。这次献血之后,他收到了天津市血液中心颁发的《感谢状》。说到这里,刘军财自豪地说:“虽然我也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我有热血,献血给有需要的人,也是我为国家和社会尽了一份责任。”

  默默付出

  对于刘军财来说,坚持献血还不足够。2017年6月,他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刘军财说,如果有一天某位患者所需的造血干细胞和他的干细胞配型成功的话,他会毫不犹豫地捐献造血干细胞。

  采访时,刘军财的几位同事说:“刘师傅自己不说,我们真不知道他献血的事。”记者注意到,听了刘军财的献血故事,他的很多同事也开始计划跟他一起去献血。

  记者还了解到,刘军财已经加入了武清区“情暖武清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维护交通安全、义务清扫街道等志愿服务。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做“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

  “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收到我献的血已用于临床的短信。未来,我会一直坚持献血,一直到60岁。”刘军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