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自今年起,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这是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市场,进一步激发养老服务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养老事关人民福祉,全面开放养老市场后,对于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本市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政府与市场相互动,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制度体系,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力度,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加快健全健康养老服务关爱网。

  “我们从6月初开始试运营,率先有50多名高龄、特困老人入住,新公寓设养老床位500张,以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确保80岁以上的老人及特困老人优先。”刚刚正式对外亮相的市第三老年公寓新公寓楼,是本市今年重点推出的公办养老机构项目之一,副院长徐宝宏告诉记者,目前,新公寓已经开放介助区,护理人员昼夜轮班,针对老年人的不同身体状况,24小时提供内勤整理、日间助餐、组织娱乐、晚间护理、夜巡房间等18项服务,接下来,还将陆续开放新区域,让更多亟待护理的老人入住。

  “随着市第三老年公寓新公寓的建设与投用,本市将继续推动区级公办养老院公建民营,增加托底养老床位数量,推行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促进提质增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半年,本市将持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让津城老年人在养老机构生活得更舒适、更温馨、更安全。

  据介绍,自2017年起,国家民政部等联合启动实施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今年是行动开展的第三年,包括天津在内,全国将以“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继续深入实施专项行动。按照行动部署,重点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清除攻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达标、养老机构等级评价示范、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与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和养老机构综合监管等九项工程,惠及更多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