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站的大夫在群里嘱咐过什么时候人少,我们都记着了,用微信预约,到这儿就可以取药,又方便又放心。”一大早,河西区桃园街元兴里社区居民王奶奶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很快就取到了常用药。自4月27日起,河西区14个卫生服务中心、5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开诊,结合居家养老,推进特需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

  “为解决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我们培训了一批非医护人员补充,对疫情期间抽调出来到各基层单位和企业协助复工复产的3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集中协调召回,并协调非医护专技人员经统一培训后补充到位协助做好防疫,保证社区开诊及复工复产防疫人员力量全面配置到位,满足社区站正常开诊。”河西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郭金琦介绍,“除此之外,我们对人员配备作出了调整,把卫生服务站一医一护调整为两护一医,由一名护士专门负责预检分诊,把好社区卫生服务站疫情防控第一关。”同时,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错峰就医,减少人群聚集,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减少交叉感染,使居民安全就诊、满意就诊。

  “我们在患者群里看到患者的用药需求后,就马上和中心药房联系,提前从库房里把药备出来,打电话通知患者,定好时间来取药。”元兴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王亚东介绍。为方便居民看病取药,该区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家医热线、健康天津APP等多种方式,向居民提供家医签约、预约用药等便民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药品供应,对于纳入慢性病管理的签约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用药按计划予以全面、足量保障。对于慢性病、老年病或其他稳定期需要长期用药的疾病,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为其开具最长12周长期处方,并规范患者用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大了药品的采购频次,并通过提前统计需求,每周两次送药到站,保证药品储备充足;同时,简化代取药手续,采取机构内代取药双方身份证登记等方式,做好实名制购药管理。家庭医生通过微信在线解答居民的问题,预约取药时间。

  为方便居民,区卫健委还把人流量最大的老年查体项目分流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视力、心电图、血常规等近10个基本项目都可以在站内就近完成,由中心出具报告后再分送到各站。考虑到老年人起得早,一些检查项目又需要空腹,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把开门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桃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俊玲告诉记者:“小一点儿的服务站每天可以预约5至7个体检项目,大一点儿的服务站每天可以预约10个,中心每天预约40个,这样我们每天可以提供近70个体检服务,由家庭医生面对面进行化验单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