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这个词突然火了起来,线上线下。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数以亿计,有两个跟地摊相关的话题冲上热搜,“如果去摆地摊该做什么生意”“假如你目前的职业去摆地摊”,各种讨论热火朝天,各种脑洞也让人眼界大开。一些是认真的,一些是吃瓜的。关于摆摊卖什么才挣钱的询问,很多人多是真诚地给出建议;对于怎样吆喝让人觉得够酷,问答双方都很欢乐。不管是认真还是调侃,共识就是只要合法做买卖,“摆地摊赚钱不寒碜”。很多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在线下,更多人说干就干,有些白领也摆起地摊赚外快。有郑州市民近日下班开私家车摆摊,打开后备箱直接变摊位。其中一位女摊主说,自己是上班族,本来就喜欢逛夜市,现在利用业余时间来摆摊,增加点额外收入,每天营业额差不多有1千元。白领们放下面子,把私家车后备箱变成了“摇钱树”,是为了补贴家用。而更多摆地摊的是为了生计。为了丰富休闲生活,激发市民消费活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小商户增加销售,带动就业,各地也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有了很多暖心的故事。江西九江瑞昌的不少小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的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小商贩起初以为是诈骗电话,最后证实是真的。四川仁寿县几名城管队员“劝离”老人占道摆摊,帮老人找到了合适摊位,开车将她送到附近后,又帮忙把李子挑进市场。很多网友盛赞,这才是人性化执法,第一次觉得城管的背影这么亲切。

  地摊经济让城市有了烟火气,城管主动服务,人性执法收获了很多掌声。然而,一个老话题又来了,过去城管形象不佳,固然有素质和执法方式粗暴的问题,也有摊贩随意占道和无序经营等问题。那些年,很多公众面对这两个问题时,是纠结的,又是双标的。只要不妨碍到自己生活,就支持摊贩,反对城管;若是干扰到自己生活,就支持城管,反对摊贩。立场自由切换,没有心理障碍。当下,公众对摊贩随意占道和无序经营的容忍度,可能会大些,但不会是无条件的。问题说来就来。6月2日,有网友称,大连一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目前,该夜市被停业整改。如何平衡“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真的考验智慧。需要精准细化管理和动态的巡查;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投入;更需要摊贩的理解和配合。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肯想肯干肯试,“地摊经济”能火起来就能火下去,给更多人温暖,给就业和民生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