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员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虽然公安交管部门三令五申其危害性,但总有驾驶员“铤而走险”对超员的危害视若不见。昨天一早,公安交管部门就查处一起面包车超员违法,驾驶员竟把面包车当成了“压缩包”,核载9人的车里,硬生生地拉了14人,而且还全是小学生。

  6月3日早高峰时段,公安东丽分局交警支队军粮城大队尖刀警务组,和往常一样在东金路军粮城立交桥下开展晨检行动,大约7时20分许,民警发现一辆号牌为“津HRX3XX”的灰色五菱牌小型面包车内挤满了孩子,随即对车辆进行拦检。检查发现,该车核载9人,实载了14人,而且乘车人均为赵北小学的学生,这辆车的超员竟达50%以上,属于严重超员交通违法。

  驾车的是一名女驾驶员,她说她是从军粮城示范镇一期及周边几个小区,拉载学生到赵北小学上学的。就在交警询问中,这名驾驶员始终强调有的孩子是“临时跟车”,还让民警向孩子们核实,她根本就没意识到这钟行为已经属于违法。随后,民警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其超员违法依法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并责令其找其他车辆将超员孩子安全送往学校。

  其实,在公安交管部门查处的违法中,和这位驾驶员一样安全意识薄弱的司机大有人在。这些超员的车辆,大都是拉载住在不同小区的孩子们去上学,而且是以小学生为主。从驾驶员的反映的情况来看,这些孩子的家长,因为不能亲自送孩子上学,而采用让孩子“凑伴儿”乘坐这种面包车的方式,至于车内实际乘坐了多少孩子,很多家长并不知情。因为是早晨时段,加上孩子们体型也小,驾驶面包车驾驶员为了多赚钱,往往采取多搭载几个的方式。

  公安交管部门由此提示,超员是一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许多重特大交通事故都是驾驶人违法超员造成的,其危害性应引起广大驾驶人及乘车人的重视。首先,超员会加重车身,使车辆安全性降低;其次,车内人员拥挤,不仅通风通气存在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加大了乘客逃生难度;最后,车辆自身的机械性能也会因为超员而增加损耗。客车超员是十分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建议,广大市民为了自身安全,一定不要乘坐超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