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年启用的天津西站,其老站房历经百年风雨,虽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它的红色外墙和德国古典复兴主义的建筑艺术风格依然艳丽、鲜活。

  2009年,天津新西站开工,西站老站房随后整体迁移,作为红桥区的百年标志性建筑,与新西站遥相呼应。

  老西站站楼的后续修缮,如何安排?

  近日,网民“刘先生”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天津老西站站楼作为铁路博物馆,不知后续有何建设安排?

  对此,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了回复,答复如下:

  01天津西站主楼基本情况

  天津西站主楼于1997年被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为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特殊保护等级)。经天津市文物局推荐,2013年3月,天津西站主楼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为配合天津西站扩建工程,红桥区委、区政府、市区文物部门多次组织建筑及历史方面专家对天津西站主楼保护工作反复研讨论证,制定保护方案,确定保护措施,于2009年开始实施整体迁移异地保护工程。该建筑于2010年经整体平移175m(向南平移135m、向东平移40m)至现址。

  02天津西站主楼日常管理情况

  2013年,天津西站主楼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市区文物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制作并悬挂保护标志,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津西站主楼记录档案》,与天津西站管理办公室协调,设置专门机构负责天津西站主楼的日常管理工作。

  03天津西站主楼修缮情况

  天津西站主楼产权隶属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西站。整体迁移工程竣工后,因天津西站主楼产权单位多次变更,致使该建筑至今未开放使用。红桥区委、区政府多次联系产权单位,要求开展主体建筑保护工作。2014年7月,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进行了房屋结构鉴定,得出结论如下:天津西站主楼房屋安全性评定等级为Csu级,已显著影响承载能力,存在安全隐患,应结合使用功能的改变对建筑结构体系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强加固,并对历年使用中形成的破损、锈蚀部位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予以处理。 经各级相关部门努力,2016年7月,国家文物局作出《关于天津西站主楼修缮工程立项的批复》,同意天津西站主楼修缮工程立项。立项批复后,需产权单位委托具备甲级资质文物保护修缮机构来编制具体的修缮工程技术方案。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因招标程序较为繁杂,编制方案费用较高,迄今尚未与方案编制单位签订合同。2019年5月,红桥区文物部门向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西站发函,督促文物主体单位加快西站主楼修缮工程的进程。

  04天津西站主楼开发利用

  为最大限度保护、开发、利用文物资源,红桥区委、区政府已要求区规划部门调整西站周边地块使用规划,规划已明确为文旅用地,并严格执行《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津市境内国家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的批复》(津政函〔2015〕12号)中对天津西站主楼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各项要求。同时,红桥区将继续就天津西站主楼的修缮问题进一步与产权单位协调沟通,尽早完成修缮方案的编制工作,申请专项维修经费,尽早开展文物修缮工程,确保文物安全。待修缮完毕后,红桥区政府还将与产权单位积极沟通和研讨,进一步挖掘历史建筑的内涵,确定开发利用的方式。

  05积极提供业务支持

  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全市博物馆管理工作的业务主管职能部门,对建设铁路博物馆积极支持,待天津西站主楼建筑保护利用关系理顺,修缮完成,如建筑产权人确需利用该建筑建设铁路博物馆,我局将在纪念馆展览大纲编写、藏品保护和讲解员培训等博物馆业务工作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博物馆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天津老西站

  天津老西站始建于1909年,曾是津浦铁路的重要交通枢纽

  天津西站老站房 资料照片

  英国和德国的资本集团决定承办津镇铁路(天津至镇江)。

  清政府屈服于压力,签订了借款草约,1908年签订了借款合同,并将津镇铁路改为津浦(南京浦口)铁路。

  与众不同的是,津浦铁路北段当时从半截开始施工,从静海的良王庄向天津市内修筑,这样做是因为天津起点的地址始终未定。

  督办铁路大臣吕海寰派出的调查员报送了一份极有价值的材料:“河北赵家场后空地有二顷有余,地势平坦,既无庐舍,又无坟墓,堪为建设总站之用。”

  就是如今的红桥区北营门至南运河一带,由于当时南运河并未裁弯,故在河北岸距离今天的天津西站不过500米。后在此修建了赵家场站,即现在的天津西站候车室。

  清政府对外发行的津浦铁路借款债券

  1908年,清政府对外发行津浦铁路借款债券100英镑,这是清政府借款建成的最长的一条铁路,历时四年。

  1910年12月14日,天津西站启用,成为津浦铁路的起点站,也是最早连结中国南北干线铁路的车站和国际通关口岸站。

  西站老候车楼是全国铁路枢纽站中修建最早、保留最完整的哥特式建筑,由德国建筑师设计。

  建筑顶部为红瓦坡顶,开有老虎窗和烟囱,外立面为清水砖墙,窗套、立柱、花饰及入口台阶均为石材。

  上雕有南极仙翁仙、鹤和龙嘴的图案与西洋风味的洋楼相配可谓中西合璧,窗式和窗套变化多样,是一座具有典型折衷主义风格的德国新古典主义建筑。

  10多年前,这座老站房还发挥着重要交通枢纽作用

  平移前的天津西站站房

  2009年,京沪高速铁路的重要节点工程——新天津西站开工。老站房向东南方向整体迁移了140米,其中向南135米,向东40米。原来人来人往的站台也已拆掉,退出了历史舞台。

  曾经的老西站,虽然不如现在的交通发达,却也是一代人的记忆。这里曾是很多人第一次走出天津、第一次接送亲友、第一次洒泪分别的地方。

  你有哪些关于老西站的回忆?留言区,来说说吧!

  综合:北方网 乐游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