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内首次进口的全球首台3D打印微孔预混9HA燃气轮机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大沽口港区抵津接卸。待正式并网发电后,天津的居民和企业将享受9HA燃机带来的清洁、高效能源。

  据了解,重达390T的全球首台3D打印微孔预混9HA燃气轮机俗称为“大九”,本次由临港港务集团负责作业的“大九”是中国进口的首台9HA燃气轮机。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大九”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即全球第一台采用3D打印微孔预混(MicroMixer)燃烧室的9HA燃机。该燃气轮机是由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负责承运的哈尔滨电气集团天津军粮城电厂项目核心部件,与传统燃气轮机相比,9HA燃气轮机在降低碳排放、提高燃烧效率方面有明显的提升,联合循环效率将高于62%。同时,此机器调峰灵活,对电网稳定性也有极大帮助。

  天津港保税区临港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此次接卸的燃气轮机的重要意义,以及燃气轮机具有精密、易坏的特点,临港港务集团高度重视本次作业任务。3月底得知任务后便与船公司、货主进行多次沟通,对码头荷载、作业时间、作业工艺等进行了多次论证,研究制定了接卸方案,为确保万无一失,集团配备充足人力、机力和作业线进行作业,为该设备安全、高效的顺利落地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用精良的服务助力天津电力事业建设。

  此次全球首台9HA燃气轮机在天津港保税区成功接卸,为天津地区发电技术不断进步、规模不断扩大、效率不断提升做出更大贡献,为天津电力事业的再攀新高峰贡献力量。临港港务集团也将以此次作业为契机,继续为天津港口吞吐量增长、保税区的“战略东移”和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