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走进北辰农民画家丰爱东的画室,一幅即将完成的《运河风情图》正在丰爱东的手中展现。在收到杭州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后,丰爱东立即着手,历时两个月,把北辰区北运河边的风土人情、乡村振兴新气象,以及人们对亚运会的期盼都融入农民画长卷中。

  丰爱东

  北辰农民画家

  一个月创作草图,一个月左右制作,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后续两次杭州亚运会组委会专家审核都顺利通过。现在我们国家人民生活安定,各行各业蒸蒸日上,盛世人民的心情不一样。尤其我们农民,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劳动生产。我画了很多农民在劳作、在收割,比如画里面有特种养殖,还有人们学习科技知识,争取粮食生产更上一层楼。

张苠先生为作品提字张苠先生为作品提字
主创:丰爱东 助手:孟广凤、丰雪、管玉超主创:丰爱东 助手:孟广凤、丰雪、管玉超
丰爱东与助手在创作中丰爱东与助手在创作中

  高尔夫球、交谊舞、赛龙舟、乒乓球……一个个亚运会比赛项目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都在丰爱东的画笔下用最淳朴的农民画风格展现着。

  丰爱东

  北辰农民画家

  我这幅农民画的中心思想是表现乡村振兴新气象,和人们迎亚运的喜悦心情。我也特别注意吸收了民间的传统文化,比如蜡染、剪纸、皮影、木版年画、泥塑等众多元素的精华,创作而成。

  这两天,丰爱东接到了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的消息,《运河风情图》一次性通过审核,可以邮寄到杭州参展。他的作品将与全国其他13个地区的绘画作品一起,形成一幅恢宏的百米亚运长卷,作品将在杭州亚运博物馆展出并收藏。

  运河风情图

  文字校对:王巍、臧芮萱、穆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