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昨天,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按照《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今年起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在天津市户籍新生儿免费听力初筛基础上,将听力复筛、诊断费用也纳入补助范畴。

  2021年1月1日后出生的儿童,如果听力初筛未通过或具有听力损伤高危因素,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享受一次免费听力复筛,如果听力复筛未通过,需要进行听力学诊断的我市户籍儿童,可以免费接受听力学诊断。

  经筛查确诊的具有我市户籍的0—3岁听力残疾儿童,可以申请免费适配两台全数字助听器。后期通过亲子同训、家长培训等多种方式,及早为听力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听力残疾儿童应筛尽筛,应救尽救,接受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的聋儿最小为6月龄。

  “‘硬件’达标,‘软件’更要跟得上。”市残联康复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市残联将继续加强对听力语言康复从业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全部专业人员纳入“全国听力语言康复专业人员数据库”管理,保障我市每个定点康复机构至少配备一名获得助听器验配师和听觉口语法教师资格的教师。顺应幼儿5大发展领域,组织开展集体课、个别训练课、AV课,推广使用新教材,促进儿童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