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即将启幕,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根据“购票日历”尽快购票。“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春运铁路出行仍会迎来高峰,建议旅客尽量错峰出行,减少外出饮食,全程戴好口罩,及时做好消毒防护。”相关负责人强调。

  “小年”起迎出行高峰

  目前,市民可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12306手机APP、电话95105105(外地订票需加拨出发地区号)、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这几种主要途径购买火车票。根据预售期相关规定,已经开售2021年2月4日(农历小年)的火车票;2021年1月12日开抢2021年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2021年1月13日开抢2021年2月11日(农历除夕)的火车票。返程方面,2021年1月19日开抢2021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的火车票;2021年1月28日开抢2021年2月26日(农历元宵节)的火车票。

  根据往年情况,从小年开始,铁路出行客流明显增多,到了腊月二十八,铁路客流达到最集中阶段,腊月二十九客流高峰也将持续,到了除夕,客流就将明显大幅回落。

  候补订单不让同行者“掉队”

  目前来看,过完元旦将率先迎来购票高峰,对于候补购票,每个用户同时可保有2个待兑现的候补订单。同一候补需求不进行部分兑现,同行5个人(最多选5个人),要么一起上一趟车,要么不兑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列车正晚点信息对于旅客本人以及接站、送站都非常重要,在12306APP的出行向导中,包含“正晚点”的查询。找到“正晚点”选项后,输入车站和车次,可分别查询到达时间和出发时间。“目前,铁路正点率还是非常有保证的,但春运正值寒冬,大风降雪等天气,可能会对列车正常运行带来影响,正晚点查询也及时更新列车信息,提供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的列车正晚点信息。”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