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路上、海河边、草坪里、地道中甚至立交桥上等地,偶尔会见到几辆或“立着”或“躺着”的共享单车,这些本不是停放车辆的地方,既影响环境,又降低了车辆的正常使用效率。针对这些不规范停车问题,本市河东区将在本月上线蓝牙道钉,它的出现相当于形成一个电子围栏,监控以及制约违规停放车辆行为,实现共享单车高精度停放。

  记者在靖江路地铁站A口附近看到,共享单车停车区中,蓝牙道钉已经安装到位,固定在地上的一个蓝色小设备正好与规范停好的共享单车车锁部分相对应。据哈啰出行天津地区负责人表示,这就是即将上线启用的蓝牙道钉,它相当于一个信号发射器,车锁可监测到蓝牙道钉发出的信号,自动“识别”车辆停放是否规范。

  此前,哈啰出行向市道路运输局提交了一份报告,市道路运输局请市交委信息中心一起于近期对天津市蓝牙道钉技术标准进行了统一,以后共享单车将按新标准设计蓝牙道钉,来适配共享单车。这一新标准确定后,河东区与哈啰出行以政企合作方式,根据车辆使用情况,以地铁2号线为中心,新建布设蓝牙道钉区域,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哈啰出行根据新标准,设计并制造出的蓝牙道钉,目前也给到美团和青桔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去做车辆适配,我们再做一些适配的调整,就可上线使用。”哈啰出行天津地区负责人说,“预计河东区首批蓝牙道钉将在1月内正式上线启用,同时,美团单车以及青桔单车也与这些蓝牙道钉适配,助力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据悉,首批上线启用蓝牙道钉率先在河东区域内地铁2号线沿线的远洋国际、顺驰桥、靖江路、翠阜新村和屿东城地铁站等多点位试运行,可实现对1100个蓝牙道钉所能辐射的自行车停放区域实施智能管理。在全市范围内,此次总共上线5000余个蓝牙道钉,后续,蓝牙道钉还将在地铁站、公交站、商业中心等继续推广使用。“共享单车如果停在白线里,才可以正常落锁,停在白线外车锁会弹开,无法正常落锁,这就会持续扣费,当用户确实着急,在非停车区处强制关锁,同样要扣调度费,也就是哈啰监测到违规停放车辆后,运维人员要赶赴现场处理,将车辆放在停车区内。”

  目前,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一种方式,因此规范车辆使用以及运维也是一大课题。此次蓝牙道钉的启用,以及三家共享单车开展联合运维等方案的实施,将有效地解决不规范停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