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者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看到周洁时,她刚从手术室出来,手术服还穿在身上,这一身绿色的手术服她已经穿了30余年。日前,周洁被评为第六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护士”。

  岗位工作30余年

  1987年参加工作的她,凭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不断学习和完善自我,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2010年被任命为手术室护士长。手术室护士长的职责就是集操作、协调、指挥于一身,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时甚至连续工作24个小时。就是在这样兢兢业业的“拼命三娘”带领下,经过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检查、评审,2015年,周洁所在手术室成为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第一个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得知这个消息的周洁开心了好几天,这是对她们科室的一份肯定,更是一份鼓励。

  话匣一打开也勾起了她对往事的回忆。“在我儿子很小的时候,有一天深夜突然接到医院电话有急诊手术,当时丈夫也值夜班,我便把孩子反锁在家里。而准备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一位仅一岁多的小宝宝。‘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知道小孩太小,不仅难以配合做麻醉,手术更是不好完成。于是,便让同事先做术前准备,我抱起孩子,在手术间慢慢走动,和他说话,逗他玩。慢慢地,孩子安静下来乖巧地躺在我怀里。手术过程中,为他保暖、摆放舒适的体位……最后,手术顺利完成。尽管我只是这名小患者漫长生命中的过客,但每一个患者都应被尊重。感谢这个职业,是它鞭策、鼓励我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30余年。”

  抗疫职责所在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科室护士都踊跃报名去驰援前线。“周老师,我报名!”“周老师,我没有负担,需要去前线的话您把我报上吧。”在医院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下,周洁对科室护士进行全员培训。当五名护士接到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的通知时,她感到非常自豪,能与一线同仁一起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感在驱使。

  周洁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长、先进个人。在科研方面,她也并没有松懈,近几年来带领全科护士共完成3项护理科研,发表核心期刊10余篇,学术会议论文13篇,获得国家实用专利10余项。

  性格开朗、工作兢兢业业的周洁常常勉励自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荣誉代表过去,更赋予新的起点,是鞭策更是责任,要牢记使命、忠实履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地继续在护理事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