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从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铁十二局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获悉,继今年6月隧道左洞贯通之后,由其负责承建的阿尔及利亚贝佳亚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西迪艾士隧道”右洞也于近日顺利实现贯通,其标志着国际公司自完成北非第一长隧道——甘塔斯隧道后,再次攻克泥灰岩地质施工的“世界之难”,700多人历经6年鏖战的隧道自此实现全面贯通。

  据介绍,西迪艾士隧道为左右洞分离式设计,长度达3319米。隧道进口处位于松散的滑塌体之上,洞顶覆盖层薄,最薄处仅8米,且有居民房屋坐落于洞口上部,此地质和环境条件使工程一开始便遇到重大挑战。工程师们几经研究论证,决定采取冻结和锚杆注浆的方式对洞口段土体进行深层次加固处理,最终成功进洞。因该隧道地质情况以全-强风化的泥灰岩为主,岩石较软且易碎,加之受丰富的地下水影响,多方国际技术专家反复研讨论证,最终确定CRD工法与长管棚预加固相结合的施工方法进行作业。

  作为非洲最大断面隧道,西迪艾士隧道最大开挖宽度为18米,断面面积为170平方米,是铁路隧道断面面积的2倍,净空断面面积为115平方米,达到国际隧道协会超大断面标准。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在采用CRD工法的基础上还采取了超前管棚、超前玻璃纤维锚杆及边墙小导管注浆等措施,发挥“壳效果”,以此改良周边围岩强度,成功解决难题。

  该项目全面建成通车后,贝佳亚港至东西高速公路行车时间将由原来4小时缩短至1小时,对更好地发挥贝佳亚港口功能、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当地旅游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