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将是本市地铁建设的高峰年,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明年本市在建地铁累计里程将达293公里,其中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将完成建设,年内实现试运营。未来五年,本市将继续加快推动在建地铁建设,到2025年,计划建成513公里。

  据悉,“十三五”期间,本市中心城区建成并开通运营了5号线全线、6号线一期和1号线东延线3条地铁线路,共计93.4公里。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6条,分别是地铁1、2、3、5、6、9号线,运营总里程达232公里,运营车站143座,基本形成覆盖中心城区主要居住区、商业区和交通枢纽,联通津滨双城的网络化运营格局。轨道交通在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分担率达33%,在公共交通系统中骨干作用初步显现。

  2020年,全市在建地铁累计里程228公里,当年地铁建设总里程接近本市已建成运营地铁线路总和。其中,中心城区同步开工建设7条地铁线路,共计153公里,国家批复的本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在施线路、在建里程均居全国前列。

  为破解制约本市地铁建设融资难的瓶颈问题,市住建委以地铁项目PPP模式为引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拓展重大项目融资模式,完成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8号线、11号线PPP项目政府采购招标,项目总投资达1000亿元,成功吸引了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全国大型央企在津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项目。通过采用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模式,中标企业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强强联合,有力助推本市轨道交通产业调整升级,提高地铁建设运营效率及服务水平,改善和提升民众的地铁出行体验。目前,地铁4、7、8、11号线PPP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4—2025年陆续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