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宁河区保护湿地生态、推进绿色发展的举措和实效。

  在落实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上,宁河区多维度落实保护修复措施,建立了湿地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逐一明确环七里海周边各镇、各责任部门湿地保护权责,形成完整责任体系闭环。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体系要求,宁河区全面推进实施规划中确定的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建设,项目化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土地流转、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巡护防护等6项;引水调蓄工程接近尾声;涉及2.5万人口的生态移民工程将于年底前启动;缓冲区生态修复和实验区人工湿地建设工程已开展前期工作,确保按计划在202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预计总投资165.42亿元的“十大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86.9亿元。

  根据保护区管理实际需要,建立七里海湿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重点节点设卡立哨,昼夜专人值守。每年组织2-3次联合执法行动,深入集市、饭店,检查捕鸟贩鸟食鸟违法行为。 为确保鸟类等野生动物安全,宁河区在不断加大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的同时,加强与北京清河农场、唐山芦台农场“飞地”以及爱鸟志愿者的联防联控,组织对湿地、鱼塘等鸟类栖息地开展了高频度、高密度的巡查巡护,重点监视鸟类返迁数量和生存状况。同时,聚焦售药、用药两个关键环节,严防严惩生产、销售、使用剧毒农药行为。

  实施湿地修复工程后,经监测,湿地野生植物超过160种,且覆盖面积明显增加。根据综合考察和监测结果,七里海湿地区域鸟类监测共记录到18目51科258种,比治理前增加31种,数量由过去每年20-30万只逐步增加到现在的40-50万只,今年入秋以来,在七里海湿地及周边地区,一次性观测到东方白鹳数量约5000只,仅近2个月途经七里海湿地的候鸟数量就已经超过10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