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表面白皙,摸着手感蓬松柔软的白面馒头,肯定能勾起您的食欲。但如果您知道,这些馒头竟然是放在尼龙编织袋制成的屉布上蒸熟,直接放在塑料泡沫箱内保温的话,您还有多大勇气食用这些“热吻”化工材料的馒头呢?日前,津南区市场监管局咸水沽市场监管所已经责令这样的食品摊贩停止生产。

  11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津南区市场监管局咸水沽市场监管所多名执法人员来到辖区内富源里小区的一家馒头房进行巡查。离馒头房还有十多米远,记者就看到馒头房的大门大敞四开,没有任何防尘、防蝇措施。馒头房的大门口处,一辆面包车内装有至少十多个塑料泡沫的箱子。这些箱子的材质就是平时大家看到的用于填充普通物品的塑料泡沫。面包车四周的地面上还胡乱摆放有至少十多个这样材质的塑料泡沫箱子。

  走进馒头房内,只见一旁的货架上已经摆满了整整四货架热气腾腾的馒头。虽然有一台风扇不断吹向这些馒头,以求轰赶苍蝇。但无奈,风扇能吹到的面积有限,还是有大量苍蝇不时落在馒头上。执法人员掀开室内的一个塑料泡沫箱子发现,里面数十个热气腾腾的馒头就直接放在箱子里,与这些化工材料制成的箱体直接接触。听到执法人员指出,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这些馒头是不允许放在这样的塑料泡沫的箱子里时,馒头房内的一名女子答道:“这些都是给建筑工地的。是建筑工地要求放在这样的箱子里的。”当记者提问建筑工地的工人就不需要食品安全保障吗?难道这些箱子都是建筑工地提供的吗?即使是建筑工地提供的箱子,你们就把馒头放进这些箱子,供大量工人食用吗?接下来,女子没有进一步解释。

  走进加工车间,执法人员发现,室内不仅地面、操作台、设备上满是灰尘,地面也是污迹随处可见。操作间的原辅料更是随意摆放,已经和原先申请小摊贩备案证的状态发生极大的改变。

  检查中,室内金属托盘内的十多块切割好的塑料尼龙布引起了执法人员的重视。仔细查看发现,这是大家常见的尼龙编织袋,只是已经被切割成了一块布大小。询问这些塑料尼龙布的用途,店员都是支支吾吾没有正面回答。接下来,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货架上的成品,才揭开了这些塑料尼龙布的真实用途。原来,在每个金属托盘和里面的馒头之间都有一层这样的塑料尼龙布。它的作用就是平时蒸馒头的屉布。生馒头放在这些尼龙屉布上被放进蒸箱,再经过高温蒸熟。执法人员询问这些塑料尼龙屉布的来源,以及是否为食品级产品时,女子表示老板不在,无法提供。鉴于该场所已经改变了登记时的状态,加之现场无法提供尼龙屉布是否为食品级材料,以及该摊贩涉嫌使用非食品原料的保存容器,执法人员责令该摊贩停止生产,进行整顿。截至发稿时,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 相关链接

  央视曝光塑料屉布产出“毒馒头”

  那么,像这种使用塑料屉布蒸馒头是否对人体有害?以这种方式存放食品是否允许使用呢?记者从网上查阅发现,2014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就曾经对山东省淄博市内的馒头房使用类似材料做出屉布加工馒头进行了曝光。

  报道中显示,这些化工原料制成的塑料制品与馒头直接接触后,在高温下,就会有大量化学物质析出。这些有害物质进入馒头后,长时间食用,就会对人的肝脏、肾脏、生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淄博市当时进行了长达十天的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