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支付让大家带上手机就能玩转衣食住行,无论消费还是收款都很方便。设想一下,假如要把商家的收款二维码全换成自己的,那岂不是可以坐享其成、衣食无忧了?别说,前些天还真有人“梦想成真”了,不过好景不长。

  2020年10月24日,静海公安东城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商铺店主老王的报警,其店铺收款二维码出现异常,疑似被人盗用。经查,报警人老王店铺中摆放有一个收款用的二维码,供顾客消费时付款使用,然而近几日结算时却总能发现账目有出入,反复核算后才发现是二维码出了问题,一连数日的卖货扫码收款都没有进账。

  “不对啊,我都是看着一个个扫码付款的,怎么会一笔钱都没收着呢?”本来对电子产品就不是很熟悉的老王一脸茫然,尝试性地扫码支付了1块钱,结果信息显示的收款人还真不是自己。

  听完老王的叙述,民警拿起店中的二维码仔细端详了起来,“老王,你这二维码怎么还有两层啊?一个大一个小!”果然问题还是出在这二维码上。原来,在老王店中的二维码为了便于顾客扫码,打印得比较大,而二维码的中间区域不知何时被人又偷偷贴上了一个小的二维码,由于二维码本身就不好分辨,这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东城派出所的民警们推断,该起警情绝不是个案,既然不法分子专门制作了可粘贴的二维码来作案,那一定还有其他受害人,而案件的关键突破口就在这张二维码上。

  经过分析研判后,东城派出所民警迅速兵分多路,一方面对辖区内的门脸店铺展开了地毯式的细致排查,另一方面调取监控视频,对涉案区域展开了视频巡查。几天下来,这调查结果着实令人震惊。

  调查发现,嫌疑人是一名男性,近几日每逢深夜就出没在辖区一些店铺和市场中,遇有收款二维码贴在明处的,他就从口袋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二维码贴上一张,而且一贴就是一条街!通过进一步核查,不仅静海区数个农贸市场、门脸店铺被贴了个遍,就连本市东丽区、西青区以及河北省高碑店市等地店铺他都光临过。

  就这样,数十家店铺、上百次收款全都进了这位“神人”囊中。随后,东城派出所在网安支队、情报技术支队和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的配合下,围绕嫌疑男子行踪展开了侦查。最终,在经过连续数日缜密工作后,民警在本市和平区某网吧内将仍沉浸于游戏世界中的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大量用于作案的二维码贴纸。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为罗某某(29岁,山东省聊城市人),长期游手好闲、沉迷网络游戏,其对自制收款二维码贴纸,窜至天津市静海区、东丽区、西青区以及河北省高碑店市等地,采用粘贴覆盖店铺收款二维码的手段作案上百起,并将非法所得上万元全部挥霍的事实供认不讳。

  讯问中,罗某某的手机仍在不断收到来自各地的收账信息。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案犯罪嫌疑人妄图将便捷的网络工具变成自己的摇钱树,实则是掩耳盗铃、痴心妄想。但这也给大家提了个醒,我们在享受网络支付的方便快捷时,咱也得瞪大眼睛、提高警惕,小心“码”上有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