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问诊,送医送药,服务可贴心了。”“十三五”期间,本市深化医改,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医生做居民健康“把关人”,众多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诊疗服务。

  记者日前来到和平区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跟随家庭责任医生团队上门入户服务。在同发里社区,83岁的杜大爷去年摔了一跤,造成胯骨骨折,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回家调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诊疗,让他的家人省了不少心。

  “除了摔伤外,杜大爷还有糖尿病等慢性病,长期卧床导致排尿功能也出现了障碍,我们得定期来给他更换导尿管,同时进行慢病管理。”杜大爷的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张敬江说。

  “家庭医生随叫随到,家里留有他们的电话,有什么事就给他们打电话,服务非常到位。”杜大爷的儿媳邱健告诉记者,老人五年前就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被纳入健康管理,医生定期来做检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诊疗。

  “目前身体恢复得不错,就是长期卧床还有些气虚,给您开一个补气通络的中药方子,要按时服用,身体就会好起来了!”在天海里社区,来自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司永朋给李大爷检查后,还给他开了方子,叮嘱他天气渐凉,早晚要注意添加衣服,避免受凉。

  李大爷的儿子李志强说,他父亲今年已73岁,患有脑梗,前不久洗澡时摔倒,家人赶紧把老人送往医院治疗,好转后回家静养。社区医院的家庭医生经常上门给老人做针灸治疗,目前恢复得不错。

  “我们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建立了5个团队,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由全科医生(中医全科)、护理、药剂等人员组成,分别为2至3个居委会提供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辖区内11个居委会,近6万常住居民受益。”和平区新兴街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苗婧说,家庭医生团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卫生服务的覆盖面,完善“15分钟健康圈”,打通了居民健康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

  “十三五”以来,本市深化医改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居民身边多了可咨询、可看诊、可问药、可交心的医生朋友。

  据介绍,本市家庭医生签约优先覆盖老年人等10类重点人群,特别关注特困等5类特殊人群。本市建立了400余个标准化“家庭医生工作室”,配备全科诊疗设备、医联体视频会诊系统等设施,使签约居民在家医工作室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全市26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共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400余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保持在420万人左右,其中重点人群占比达到60%。经第三方调查,97.7%的居民知晓政府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基本医疗项目、用药优惠项目的知晓率分别为74.0%、65.6%。88%的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87%的居民自感不适时会选择家庭医生进行咨询,96%的签约居民认为家庭医生值得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