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图示意图

  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绕城高速海河特大桥段贯通,自10月1日起,绕城高速全线通车运行。

  绕城高速公路建设是新区“10横5纵”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承接秦滨高速过境交通和天津港“北进北出、南进南出、城外转换”集疏运体系城外转换通道任务。绕城高速全线贯通,标志着新区高速公路“5纵”建设规划全部实现,也标志着新区高速路网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据了解,由津汉高速、西外环高速、津港高速组成的绕城高速全长68.3公里,设收费站9处,停车区、服务区各1处,总投资约168亿元。分别于2017年4月和2018年6月分段开通,实现通车里程53.5公里,日均流量10000辆。2020年10月1日,跨海河段14.8公里开通,提前三个月实现绕城高速全线贯通。53.5公里的西外环高速(其中海河特大桥段14.8公里)全线贯通,为新区新增了一条贯穿南北的重要对外通道,有利于承接秦滨高速交通流量,有效缓解滨海新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同时与京津高速、津滨高速、滨保高速以及在建的津石高速等京津冀重要高速相连,有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滨海新区绕城高速西外环段第11标段全长1.64公里,施工部位为海河特大桥主桥及南侧引桥,其中主桥全长330米。“根据我们调查了解,目前海河特大桥主桥是全国公路工程中跨度最大的钢混叠合结构桥梁。”该项目负责人贾卫亮表示。

  从2009年滨海新区行政区成立至今,新区进行了大规模道路建设,包括高速、快速以及城市主干道路等。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建成通车宁静高速、绕城高速、滨保高速、唐津高速拓宽、京津塘高速改造等一系列工程。新区高速公路规划已实施(含在建)80%以上,规划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互通节点逐步完善。

  全国公路工程跨度最大的钢混叠合结构桥梁

  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滨海新区绕城高速西外环段第11标段全长1.64公里,施工部位为海河特大桥主桥及南侧引桥,其中主桥全长330米,连续三跨(95米+140米+95米)横跨海河航道,主桥为钢混叠合结构,引桥为简支变连续预应力箱梁结构。

  该项目负责人贾卫亮表示,海河特大桥主桥施工难点有:主桥中墩位于海河河道内,施工采用水中栈桥结合拉森钢板桩围堰进行主桥中墩桩基、承台、墩柱部位施工。主桥上部结构采用钢桁架结构,全桥用钢量约1.2万吨,根据结合现场施工条件和设计要求将330米钢桁梁划分成13个节段,其中合拢段梁长64米,共12榀,单榀梁重约125吨,在进行主桥合拢段安装时,为尽最大限度缩短施工对海河航道通航影响,现场采用大型浮吊设备进行吊装,比原施工计划缩短近半个月时间。“根据我们调查了解,目前海河特大桥主桥是全国公路工程跨度最大的钢混叠合结构桥梁。”贾卫亮称。

  充分体现了天津速度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滨海建投集团及所属高速公司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采取点对点包车跨省错峰运输的方式,于3月15日实现了进场复工。组织动员各参建单位400余人、100多台套设备投入现场大会战,现场施工组织打破常规,采取“三同步”“两创新”“一优化”,即海河大桥张拉和防撞护栏同步施工,交设、机电施工随路面进度同步推进,交工检测随工程完成同步实施;创新应用抗拔件技术确保桥梁结构安全,创新采用沥青砂特殊材料工艺保证路面平整度和使用寿命;优化海河大桥桥面板施工工序,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15天,确保了8月底主体结构完工。同时,将交工验收、里程核定、收费审批和全路网联调联试四个阶段工作由“串联”变“并联”,提前完成里程核定批复,9月下旬圆满完成交工验收,并同步开展了全路网联调联试,提前完成收费调试,从交工到批复仅用了6天时间,充分体现了天津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