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下半年,我市5G发展如火如荼,这可以从相邻不足两月的一组数据的变化中看出来——

  9月24日下午,我市举行的5G应用产业“接链”撮合会上,市工信局提供的我市目前累计建成的5G基站是2.07万个,培育的5G行业应用场景数量为150个;而在8月7日 我市5G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市工信局给出的截至7月底的数据是:建成5G基站19538个,培育应用场景108个。

  “我市8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对基础电信企业在我市新建并投入运营的5G基站,给予每个2万元奖励。对5G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示范应用场景予以支持,每年评选20个示范应用场景,每个场景给予项目总投资额50%的奖励,最高200万元;对被认定为国家试点示范的项目,给予项目总投资50%的奖励,最高1000万元;对获得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的项目,按国家支持金额给予等额奖励,最高1000万元。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大大激发了5G应用产业市场主体的活力。截至目前,我们已将5G基站建设资金奖励支持1.29亿元拨付到位。”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介绍。

  这样的如火如荼,在这场撮合对接会上的签约数量及质量上也可以看出来——

  总计28个项目签约,移动、联通、电信分别揽下7个、7个、6个合作项目,合作对象包括力神电池、新天钢、天津港、一汽大众、海尔等“大咖”。天津大学、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则在对接会上决定合作成立“数字经济-城市智慧治理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携手,在深化5G产学研用各领域融合上探索出新成果。

  “去年9月建成投产的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是我们在5G时代践中国智造的一个实践,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5G网络,让工厂模块化生产和柔性制造成为可能。”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立在对接会现场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在天津海尔工厂,拥有15个5G应用场景,在园区内300多个井盖都安装上了信息传感器,遇到大雨排水不畅时传感器就会发出警报。“因为园区的智能化升级迭代,安保人员减少三分之一,一线工人在智能化厂区内工作更高效,精准度更高。”周明立说。

  而中兴通讯副总裁张亮介绍,这些年中兴通讯加大对 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每年把营收的15%左右投入到研发上。目前企业已与全国15个行业的500多家企业在5G网络建设上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86个5G应用场景。记者获悉,2019年,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达125.5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13.8%,较2018年的12.8%上升1个百分点。“这次对接会上,我们将与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我们合作的‘朋友圈’又增加了新伙伴。”张亮介绍说。

  这样的扩大“朋友圈”,也体现在8月7日我市成立的5G发展联盟的规模迅速扩大上。“截至目前,在市工信局努力与主导下,我市5G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92家,服务企业200余家。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63家企业、56个项目已合作签约,150余家企业已基本达成合作意向。”市工信局通信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尹继辉表示,这次对接会的目的,就是通过政府搭台,加强5G产业链上下游沟通,促进5G与垂直行业融合应用发展,打通制约5G健康发展的梗阻环节,畅通产业链内循环。

  “实现5G技术与商业模式、产品与应用场景、企业与社会资本的全面交流和碰撞,对接会只是开始,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5G建设中来,共享 5G带来的赋能,我们也坚信,插上5G的翅膀,可以助推我们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尹继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