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天津近40名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一致表示要愈发勤勤恳恳工作,让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天津落地生根。

  在现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伯礼接受了总书记颁发的奖章,并受邀在主席台就座。会后,他难掩激动的心情,再度作诗一首:

《获奖感言》

英雄重如山,荣誉激波澜。

几朵小浪花,波涛百千万。 

牺牲赴壮志,人民多奉献。

抖擞决胜疫,全心为病患。

会后,张伯礼携夫人和孙子在人民大会堂合影留念会后,张伯礼携夫人和孙子在人民大会堂合影留念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琦说:“习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深情而又全面深刻地回顾了我们抗击疫情经历的全部历程,对医务人员做出了高度评价。作为全国投入到抗疫战斗中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战线老兵,深受感动,也倍感激励。今后我们要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我们最大的责任与担当,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面对秋冬可能出现的个别疫情反复,去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其他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压力,也是动力。”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说:“会上,总书记对广大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医务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令我们备受鼓舞。身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能够参与这次特殊的考验,发挥自己的作用,与全国人民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也感到无比光荣。前一段时间的抗疫经历始终历历在目,大年初二我们天津首批医疗救治队138名队员集结出发,万米高空成立党总支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阵地’,依照抗击SARS经验在武钢二院从无到有明确‘三区两通道’,制定出包括‘先感控三原则’‘救治三原则’在内的救治‘天津模式’……获得分量这么重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这荣誉的背后更承载着天津此次抗击疫情所有医务人员、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我们还将不断传承和发扬抗疫精神,将一线积累的宝贵经验与抗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代表上台领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奖牌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援鄂重症救治医疗队队长、总医院副院长李晖说:“有幸代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援鄂重症救治医疗队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并作为受表彰集体代表上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深感心潮澎湃。回想疫情防控阻击战最为胶着的冬春之交,按照党中央英明决策部署,总医院160名白衣健儿披甲执锐星夜驰援武汉,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用拼搏与奉献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今天,党和国家以隆重的礼遇对我们在不平凡时代所做的平凡工作给予了至高的荣誉,令每个人都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践行这种精神,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百姓健康,争取再立新功!”

  市公安局指挥部情报中心主任沈鋆说:“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现在刚刚几个小时,回想起来总书记的讲话真是字字千钧,饱含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运筹,凝聚了总书记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同志们的关心、关怀和期望重托。疫情期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精心谋划和统筹布局下,我们的科学防控防治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此,我代表天津全体公安民警向党和人民郑重承诺,我们将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引领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安铁军,为实现天津抗击疫情全面胜利和天津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个奖项,对我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这份荣誉是属于朝阳里社区每一位居民、每一位下沉干部、每一位志愿者的。新兴街道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朝阳里社区的十三位老人是社区志愿者组织的萌芽,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朝阳里社区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以每年开展的摸准居民需求问卷调查为契机,面对面征求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战区制、主观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以‘和平夜话’为载体,发挥社区志愿者全天候志愿服务保障优势、党员志愿者表率作用和社会组织专业服务优势,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同样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海河医院医生于洪志说:“今天获此殊荣,感谢党组织和人民对我的褒奖与厚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只是在特殊环境下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是职业所需,是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一个人,它更是对我们整个团队精诚合作共同抗疫的嘉奖。作为党员,疫情爆发,危难当头,更要以身作则逆行向前,即使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也无怨无悔;感谢各级党委和政府、感谢社会大众在我生病期间对我的关心和爱护。这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钻研医术、促进医学进步的决心;坚定了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坚定了我守初心、担使命的党性,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急症党支部书记刘学政说:“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充分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取得这样的胜利。我个人只是一滴水、一粒沙,但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十九大代表,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师傅说:“今天参加全国抗疫先进表彰大会非常激动和振奋,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只是做了一名环卫工人应该做的事情。疫情面前,责无旁贷。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普通劳动者的重视和尊重。尤其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180万环卫工人起早贪黑’,让我备受鼓舞,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岗位,拼搏奋斗,用担当诠释忠诚,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天津获奖代表合影天津获奖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