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开始增加,对于公交车的防疫安全员来说,每日的消杀丝毫不能懈怠,把好了消毒安全关,是对乘客的一种无形保护。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开始增加,对于公交车的防疫安全员来说,每日的消杀丝毫不能懈怠,把好了消毒安全关,是对乘客的一种无形保护。

  在公交四公司万新村南公交站门口,放置着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外加几个马扎,这是负责防疫消毒的王强师傅的“工作台”,但是在这个“工作台”很少能看见他坐下来,只要有公交车进站,他就会拎着消毒液进入车内,对刚刚运营回来的公交车的内外和轮胎进行消杀,车内的扶手等部位也要擦拭消毒。通常是这辆车刚刚消杀完,就又有车进站了,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又或者是刚刚回到门口端起水杯,就又陆续有车辆进站,他急匆匆喝口水拎着工具继续消杀。

  除了对车辆消毒,来公交站办事人员的测温等工作,也都是王强师傅的。因为理解办事人员的焦急,王师傅在正常的防疫要求外,还尽可能给乘客关爱。前几天,乘客崔女士不仅乘错了车,还把提包遗落在819路公交车上。包里有身份证、医保卡和2000多元现金,还有新房装修的各种票据以及房门钥匙。崔女士立即打车直奔819路总站万新村南公交站,王强师傅得知情况后,不仅严格按照程序给崔女士测温,看她着急还给她拿来一瓶水。王师傅让崔女士耐心等待,他自己则逐一登车查找。此时,一辆819路车进站,驾驶员拿着一个提包进站上交,王师傅发现正是崔女士丢失的提包,就赶紧核实后将包完好交给了崔女士。

  万新村南公交车站并不大,可是王强师傅每天都不识闲,每天的步数早就超过了万步。这个站有3条公交线路,车辆是21部,每部车一天要跑5圈,按照公交部门的防疫要求,每趟车跑一圈就要消毒一次,王师傅每天要消毒100多辆次。他每天还要给司机师傅们测温、测酒精,监督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给办公区域消毒,厕所、食堂,公交场院里的所有地方,王强都要逐一消毒,而且每隔两个小时,这些区域还要重新消杀一遍。

  王强师傅就是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疫情以来他主动请缨成为了防疫安全员,这个工作可比开车要累,因为他不仅要跟随早班司机师傅一起上班,而且还要等最后一班车进站消杀完毕,才算完成一天工作回家。每天天不亮就从红桥区的家中出发,半夜时分才能回家,但是王强师傅仍旧乐此不疲,“我这个班儿多好啊,每天都赶不上早晚高峰堵车。”

  其实王师傅乐观的背后,是对这份工作的认真和执着。站里安排了人员跟王师傅调换,想让他有时间歇班休整,但每次都被他谢绝。他说几个月下来,早就对消杀流程熟练了,别人接手他不放心。每次消杀后都要上传记录,乘客们只要一扫码就能对车辆的消毒信息一目了然,换了别人可能学这些程序就会耗费不少时间,消杀的时候更会手忙脚乱,消杀做不好,这可关系每名乘客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