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8月4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641件。其中:滨海新区2042件、和平区347件、河东区688件、河西区643件、南开区751件、河北区528件、红桥区304件、东丽区591件、西青区724件、津南区759件、北辰区823件、武清区705件、宝坻区794件、宁河区533件、静海区772件、蓟州区589件、海河教育园区33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和平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和平区五大道云南路和大理道交口和平宾馆院内娱乐场所每天19:00--22:00播放高音喇叭音乐,噪声扰民。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接到举报案件后,五大道派出所民警于7月15日21时到现场进行查看,发现和平宾馆院内开设一家餐饮单位,营业执照名称为天津滨海新区客似云来餐饮中心,院内摆设座椅供客人用餐,中间有一小型舞台,有乐器音响设备,有歌手唱歌及伴奏人员,因为是院内露天演出,可能会影响附近居民,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民警当场告知餐饮单位负责人降低音量并依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五十八条下达了《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告知书》,该负责人表示将取消演唱和播放音乐,并写下了承诺书。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巡查监督力度,对违反《天津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罚。

  02 河北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北区江都路街怒江里附近空气中每天20:00--1:30有类似火药的刺鼻异味,导致附近居民嗓子疼,不清楚污染源。市民希望相关部门用仪器检测后再治理。

  污染类型:区域异味

  调查核实情况:经执法人员现场核实,未发现怒江里附近有异味污染源。随后执法人员走访了怒江里所属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及怒江里小区居民,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怒江里小区居民均表示未发现小区附近存在异味。

  处理和整改情况:无。

  03 南开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广开街卫安西里小区1号楼1门和2门中间底商唯一一家卖烧鸡的,每天向居民下水排放污水,造成下水井跑冒严重,并且每天向小区楼群内排放油烟,异味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涉事商户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该商户使用的检查井无污水外溢现象,该商户负责人表示不定期会对排水管道进行疏通,且已自行购买了污水处理设备(油水分离器),并承诺将于近期进行安装。7月2日下午,该商户已完成污水处理设备的安装工作。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广开街办事处和南开区城管委将督促该商户定期清理、养护设备,确保油烟净化设备和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

  04 滨海新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油田三号院中区东里13号楼旁,小区内做升级改造每天6:30-11:00、13:00-22:00以后无休息挖地施工,噪声污染严重导致小区内高考考生无法正常生活。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噪声来源于对三号院中区东里13号楼旁道路进行破碎所产生的噪声,目前破碎道路工序已完工。高考期间,仅进行路面铺砖作业。反映情况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对建设方和施工方提出要求,在高考期间道路维修、浇筑混凝土路等产生噪声作业必须停工,并对施工区周围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05 北辰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东堤头村枫水湾小区附近不定期19:30左右空气中有刺鼻气味,不清楚具体污染源。

  污染类型:区域异味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北辰区工作人员于7月2日至7月5日期间不定时到该点位及周边企业进行检查,未闻到刺鼻异味。7月5日夜间19时至21时对该点位周边进行巡查,未闻到刺鼻异味。

  处理和整改情况:北辰区将加大该点位周边区域的日常监管,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06 宝坻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宝坻区史各庄镇西李庄村宝武公路西侧正大饲料厂南院通威饲料厂北侧一无名砂石料搅拌站每天不定时作业,粉尘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粉尘

  调查核实情况:史各庄镇会同宝坻区生态环境局立即责成专人到现场调查。经查,信访所指无名砂石料搅拌站为天津市通江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制砂项目,主要生产原料为石硝、石粉、水,主要生产设备有制砂机和筛分机。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提供了环评手续,企业原料库、成品库、生产车间已封闭,打磨成型工艺生产过程中有粉尘产生,配套建有布袋除尘器一套。企业院内运输车辆、原料和成品均已采取苫盖措施。

  处理和整改情况:史各庄镇结合宝坻区生态环境局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7 宝坻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宝坻区新安镇赵家铺村村西和村中间为一不知名木头加工厂,每天4:00--21:00作业,噪声和异味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新安镇会同宝坻区生态环境局立即责成专人到现场调查。经查,信访所指木头加工厂实名为天津市宝坻区优美怡家工艺品厂,经营者为李永春。企业院内用彩钢板搭建,建有刷胶区、装订区、缝纫区等,生产设备有钉枪、气泵、缝纫机、热熔胶枪等,生产原料有刨花板、白乳胶、布料等。生产工艺为:刨花板-刷胶-粘面-装订-粘面-成品(猫爬架)。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进行刷胶和装订作业,刷胶区未配套建设有机废气处理设施,未能提供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

  处理和整改情况:新安镇结合宝坻区生态环境局对经营者李永春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自行清理,预计2020年7月20日前清理完毕。同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8 蓟州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蓟州区别山镇中昌南大道州河湾西园西面有一条河,近期水质变黑发臭,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黑臭水体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的别山镇中昌南大道州河湾西园西面的河流实为辽运河州河湾镇段,属于二级河道,在新城建设时河床加深,导致下游水位高、水体不流通,随着雨季水大量增加,气温上升,常年积水,造成水污染。反映情况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1.  已要求将该点位的雨水全部抽出,同时注入新水,根据水质情况定期换水。限期8月底完成。

  2.  落实水系连通项目,在州河东耳闸处新建提升泵站1座,清淤辽运河大秦铁路至京秦铁路段,使辽运河水流通畅。目前,水系连通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纸,正在审查阶段。

  下一步,蓟州区政府将严格落实相关部门管理责任,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解决水体发黑发臭问题。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