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暑运自7月1日拉开帷幕,至7月31日时间过半,数据显示,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07亿人次,环比增加3995万人次,增幅达24%。7月2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90万人次,创今年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天津地区客流也在暑运中稳步回升。

  据天津站负责人介绍,天津站所管辖的天津东站、西站、南站、滨海站等车站,在6月份总共发送旅客216万人次,7月增至269万人次,增幅达24%。其中,7月日均客流8.96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最高峰日出现在7月26日,达13.7万人次。铁路部门根据暑期出行需求增加运力,动态跟踪分析暑期客流变化,根据暑期休假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等出行需求,实施“一日一图”,在主要旅游城市间加开旅游列车,针对重点旅游目的地推出精品旅游运输线路,引导人们避暑出游。在接下来的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整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同时,不断改进暑运服务,在25条城际铁路实施票价优惠措施,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6月20日大面积实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基础上,7月份陆续在白阿、京原、内六、青藏等线路的119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全国铁路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近2700个,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可享受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便利,旅客暑期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目前,天津市民铁路出行均可享受“一证通行”便利。

  铁路部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和防汛避险工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针对汛情对铁路运输带来的影响,将保障旅客列车运行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减少山区铁路客车开行、部分区段客车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措施,对途经沪昆、南昆、襄渝等14条线路和45个防汛重点区段的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优化调整,主动避险,保证安全。